新華網 正文
“記者同志,我有好消息”——傾聽湖南基層幹部的脫貧好聲音
2020-01-15 16:4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5日電 題:“記者同志,我有好消息”——傾聽湖南基層幹部的脫貧好聲音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張玉潔

  “記者同志,我有好消息!”在湖南省兩會代表駐地,一見到老楊,他便將記者拉到身邊,翻出手機裏的照片、視頻。只見照片裏,老楊咧開嘴笑,高高托起黑色的管子,水流從中噴涌而出。

  正在召開的湖南省兩會上,來自貧困地區的代表、委員紛紛帶來脫貧“喜訊”。

  老楊名叫楊祖易,是湖南省人大代表、溆浦縣竹坡坳村黨支部書記。他所説的好消息,是指竹坡坳村最近找到一處新的地下水源,可以解決村部及周邊學校、易地扶貧搬遷點、村民小組的飲水問題。

  半年前,記者曾去過屬于喀斯特地貌的竹坡坳村,知道那是一個“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地方。楊祖易説,竹坡坳村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季節性缺水。“水的問題不解決,脫貧就是一句空話。水的問題解決了,就什麼都好辦。”

  近幾年,靠著政府支援和自身努力,老楊帶領村民找到80多個溶洞水源,修了100多個地下水窖和3口山塘。2019年12月20日,新修通的地下水源正式抽水入戶,70多戶村民家裏的蓄水池,一個星期全部灌滿。老楊説,他兩三個晚上興奮得睡不著覺。

  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岩腳村村委會主任楊曉琴,是一名“90後”省人大代表。對于她來説,2019年12月6日是一個“好日子”——岩腳村第一次有了公交車。從縣城到岩腳村有25公里的路程,原來需要輾轉換乘,現在每天開通了四趟直達的公交車。

  岩腳村是大山裏的一個貧困村,近幾年結合民族風情發展旅遊,鄉村面貌變化很大。楊曉琴對記者説,通了公交後,村裏人出得去,城裏人方便來。如今,當地老百姓還有一個期盼,那就是拉通連接鄰縣的省道,形成旅遊環線,這樣便可以接納更多的遊客。

  來自武陵山脈腹地國家級貧困縣瀘溪縣的向汝蓮,是湖南省政協委員、瀘溪縣委副書記,她同樣帶來了好消息:截至2019年底,瀘溪縣有93個貧困村出列,15763戶6萬多人脫貧,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61%,“脫貧摘帽”在即。展望2020年,向汝蓮説,“我們將一張藍圖幹到底,奮力鞏固脫貧成果”。

  據了解,湖南作為精準扶貧“首倡地”,2019年將有20個貧困縣摘帽、718個貧困村出列、63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全部貧困縣、貧困村將摘帽出列。

  採訪結束時,來自溆浦縣的楊祖易説,春節過後,村裏準備舉辦一場“飲水思源慶祝會”,這將是見證竹坡坳村脫貧、發展的重要時刻。“到時請你一定要來。”老楊緊緊握住記者的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6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