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2020-01-15 10: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15日電  題:“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春節臨近,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家家戶戶都在忙著生産年貨——大紅燈籠。

#(圖文互動)(1)“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白軍平在家中趕制燈籠(1月10日攝)。  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屯頭村制作燈籠已有500多年歷史,相傳,因其外形美觀、工藝精良,曾進貢宮廷而得名“宮燈”。據藁城宮燈行業協會統計,2019年屯頭及其周邊村莊年産各式燈籠已近1億對,年産值約15億元。産品不僅暢銷國內,還遠銷日本、韓國、俄羅斯等10多個國家。

  屯頭村66歲的白軍平尤其忙,數九寒天,在自家院裏忙得頭上直冒汗珠子。別人忙,是因為訂單太多。白軍平忙,則是因為要做的燈籠太大。記者看到,他正在制作的一個燈籠,已經佔去了三分之一的庭院。“這還不算大,直徑才4米,馬上還要做4個更大的,直徑6米,是新疆客戶訂的,還有幾個客戶要直徑9米的,都是急活!”白軍平的話裏話外透著“燈籠大王”的底氣。

#(圖文互動)(2)“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白軍平在挑選制作燈籠的竹竿(1月10日攝)。 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要説做燈籠,屯頭村個個不差,但要説做大型燈籠,尤其是超大燈籠,白軍平卻是獨一戶。村裏人説,燈籠越大越容易變形,工藝上要求越高,沒真本事不成,再就是,做大燈籠,屋裏施展不開,寒冬臘月都得在室外,吃不了苦也不成。

  其實,在屯頭村,即便是做最普通的燈籠,市場也是供不應求,可為啥白軍平非要做“又難又苦”的大燈籠?

  “大,有大的道理。”白軍平説起了他的“大字經”。

#(圖文互動)(3)“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白軍平説起自己的燈籠笑得合不攏嘴(1月10日攝)。  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這第一個“大”,是産業越來越“大”,要錯位競爭。隨著“藁城宮燈”名氣越來越大,屯頭村逐漸形成了宮燈産業聚集區,帶動了十幾個村莊5萬多人從事其中。白軍平説,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他想在超大燈籠上蹚出一條新路子。

  這第二個“大”,是需求越來越“大”,看好“大的趨勢”。白軍平説,他做燈籠40多年,最早的時候是做些小燈籠,騎車趕集賣給小孩子當過年玩具。後來,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城市小區、街道過年挂燈籠的多了,就做起了景觀燈籠,他還曾開著農用車去山東、天津等地推銷。

#(圖文互動)(4)“燈籠大王”有本“大字經”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屯頭村,白軍平在家中趕制燈籠(1月10日攝)。 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白軍平説,現如今,國家發展越來越好,高樓大廈多了,大商場多了,過年時,一些商家願意挂超大號的大紅燈籠裝點門面,吸引客人,人們也樂意看個新鮮,“這兩年,訂做超大燈籠的客戶越來越多,要的個頭也越來越大。”

  還有一個“大”,就是“想法”越來越“大”。白軍平説,越是年紀大了,越是想把宮燈的手藝發揚光大。他想,他制作的超大燈籠挂到哪,“藁城宮燈”的名氣就會傳到哪,“大紅燈籠高高挂”的中國氣派和中國年味也就帶到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6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