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夜裏,鐵軌上卻閃爍著點點“星光”
2020-01-09 13:5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9日電(記者朱青)44歲的程存昱走在寒風凜冽的寧安高鐵線上,除了身後十幾個同事的腳步聲和晃動的頭燈光線,四周只有無邊無際的寂靜和漆黑。

  他們是一群高鐵養護工,人稱高鐵“夜行俠”,0點到4點,人們夢鄉最深的時刻,是他們的工作時間。

  自2015年寧安高鐵開始調試起,程存昱和他的同事們已經度過了近2000個深夜。

  安徽蕪湖工務段弋江高鐵線橋車間裏,94個人組成的團體承擔著寧安高鐵約500公里動車組線路的維護檢修。2020年春運期間,寧安高鐵動車組每天運作20多對,已經達到“公交化”開行。

  “0點到4點這個時間段行話叫‘天窗’,是保證白天高鐵安全運作的‘黃金四小時’。”程存昱説。

  23歲的周習嫦是這個團隊裏最年輕的成員,在沒有選擇這份職業之前,她覺得四個小時還不夠和朋友們一起吃頓火鍋再看場電影。現在,四個小時意味著要綜合維修500公里內的工務、電務、供電設備,要檢查所有的焊縫、交接接頭等,要修復下沉、坑洼的鋼軌,要檢查所有零件缺損……

  “每一公里鐵軌有1760根枕木,每根枕木包含4套零件,每套零件裏又包括軌距塊、橡膠墊板、螺絲、螺栓等各類配件。”周習嫦説起鐵路,比同齡的女孩説起化粧品來還熟悉。每一公里的檢修意味著要用極大的專注、細致和耐心,確保數萬個零件的穩固無誤。

  車間裏不少“90後”養護工常常調侃自己的工作是“白天不懂夜的黑”,但年齡最大的王維康聽見了總是默默地笑。在59歲的王維康看來,白天每一列飛馳而過的高速列車,都懂得這深夜四小時的重要。

  “每天都有幾十列時速超過兩百公里的高速列車軋上鐵軌,鐵軌的壓力可想而知。保證這些鐵軌沒有隱患,就是保證乘客的安全和順暢。”王維康望著延伸進茫茫黑夜的鐵道線,今年春運後就將退休的他,話語中帶著滿足和欣慰。

  高鐵的檢修維護是包羅萬象,繁雜細致的,但對43歲的陶文亮來説,高鐵養護是膝蓋上一道覆蓋一道的傷痕。“膝蓋跪破是常有的事。”陶文亮。

  在蕪湖火車站作業通道口,室外氣溫達到零下2攝氏度,陶文亮正趴跪在被寒霜打濕的鋼軌上,低頭探身仔細查看。

  “這叫‘看道’,是最原始的搜尋軌道病害的方法。”陶文亮解釋,迎著照明燈光,通過鋼軌映射下來的陰影判斷軌道病害。膝蓋上的無數傷疤,換來了他們用肉眼看出0.5毫米誤差的專業眼光,“雖然有高新技術,但人眼還是常常能達到更細微的地方。”

  淩晨4點,又一個深夜的工作接近尾聲。他們還在對工具進行最後的掃碼清點。“絕不能將任何一件小東西遺留在軌道上。”程存昱忙著提醒每個同事。

  頭燈和手電發出的光線,倣佛是鐵軌上閃爍的星光,它們將在天明前悄然消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