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英合作可持續城市化項目獲“牛頓獎”
2020-01-09 12: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張瑩)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和英國諾森布裏亞大學合作的“將服務設計和大數據技術轉化為可持續城市化”項目8日在北京獲頒2019年“牛頓獎”國別獎。這是“牛頓獎”2017年設立以來首次將獎項頒給中方科研機構參與的項目。

  當天在英國駐華大使官邸舉行的頒獎儀式上,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為中方項目負責人、中科院軟件所研究員馬翠霞頒發了獎項。該合作項目可獲得20萬英鎊(1英鎊約合9.1元人民幣)的獎金用于研究。

  吳百納在致辭中説,此次獲頒“牛頓獎”的項目是中英科研合作的一個“光輝典范”。中國已成為對科技和創新投入最高國家之一,並繼續在研究和創新品質上創造新紀錄。中英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有助應對全球挑戰。

  參加活動的中科院軟件所研究員王宏安介紹,這一項目整合了中英雙方40多人的交叉學科研究團隊,雙方優勢互補,為解決全球范圍內城鎮可持續發展面臨問題提供支援。

  英國政府于2014年推出“牛頓基金”,旨在與包括中國在內的17個夥伴國家建立研究與創新合作夥伴關係。2017年設立的“牛頓獎”是為了表彰“牛頓基金”創立以來資助過的優秀科研項目,目前下設若幹“國別獎”和1個“主席獎”,按“牛頓基金”合作項目的參與國別輪流評選,每年獎金總額100萬英鎊。

  2019年“牛頓獎”國別獎還將頒發給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兩國參與的“牛頓基金”合作項目,2019年主席獎也是從中國、印尼和菲律賓參與的申請項目中篩選,將于下月在倫敦揭曉。

  據介紹,從2014年到2021年,英國對“牛頓基金”的總預算投資為7.35億英鎊,合作夥伴國家在該機制內提供相匹配的資源。中英兩國在“牛頓基金”框架下的合作機制稱為中英聯合科學創新基金,自2014年以來,中國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中方資助單位與英國資助機構聯合資助了近千個中英合作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3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