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鄉的站臺,4分鐘的團圓
2020-01-09 13: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9日電(記者吳光于 薛晨)“還有兩分鐘,列車就進渭南北站了。”8日16點10分,在從北京駛往成都東的G307列車上,隨車機械師楊智勇又一次看了看表。

  每次路經這一站,他的心跳都會快一些,因為離家又近了。

  32歲的楊智勇來自陜西省渭南市白水縣,大學畢業後進入成都鐵路局工作至今。他值乘的列車都是從成都始發,開往華北地區,每一次都會路過老家渭南。如今,父母仍在老家生活。

  楊智勇已經兩年沒有回過老家了,平日裏“上二休二”,春運、暑運加班加點的節奏注定無法常回家看看。

  説話間,車已進站。他如往常一樣,拿出手機準備給家裏打個電話,在故鄉的車站跟父母通話是他生活中頗具儀式感的事。

  突然間,他似乎感覺到了點什麼,抬頭望向窗外 。

  站在站臺上的,不正是父母和弟弟麼?

  兩天前,得知楊智勇8號要停渭南北站,老兩口和小兒子商量找車站説明情況,讓他們去站臺上團個圓,雖然只有7分鐘,但至少了個心願。為了不讓孩子擔心,他們保守著這個秘密,想給他一個驚喜。

  兒子剛走下列車,就被母親一把抱進懷裏。沉默的父親提著一箱蘋果,和兒子小時候最愛吃的餅夾菜與小餃子,靜靜地看著他。弟弟緊緊擁抱著哥哥,隨後走到站臺的另一邊,背過身,掩面大哭。

  沒有大門和屋檐,沒有暖床和熱飯,這個人來人往的站臺,在這一刻成了一個完整的家。

  一秒,兩秒,一分鐘,兩分鐘……時間流逝得太殘忍……

  當天,因為列車晚點,原本7分鐘的停站時間壓縮到了4分鐘。

  沒有家長裏短,沒有太多近況的交流,他們應該還有很多話沒來得及説。

  在那短短的4分鐘裏,他們忍著各自的眼淚,擁抱著,注視著。

  回到列車上,楊智勇一直望著窗外,站臺上的父母也一直沒有離開,列車開動時,楊智勇滿眼淚光。

  “兩年沒有回過老家,十年沒有回去過年了。”他輕聲説道。

  隨車機械師又被稱為“動車醫生”。每一趟動車發車前,他們要進行檢查,保證正點。開車後,還要全車巡檢。“除了用眼觀察,還要用耳朵聽車下面的轉向架是否異常,用鼻子聞配電櫃有沒有異味。”列車到達終點站之後,他們還要在站臺上對列車的外觀進行一次巡檢,及時發現、反饋問題。

  過去十年,這就是楊智勇工作的日常。

  他説,每次列車一進陜西,就感覺到家在召喚。巡視車廂聽到鄉音,也會不由自主地去搭話。每聽到播報“前方到站渭南北站”時,父母的臉就浮現在眼前。

  每次停站時,他都會走上站臺,趁著那寶貴的幾分鐘,狠狠地深呼吸幾次。“你一定體會不到,那是一股我們北方的泥土味道,是黃土高坡的味道,老家的味道。”

  再大也是孩子,再短也是團圓,再遠也有牽挂。

  飛馳的G307高鐵列車一路飛馳向西,列車上的人們滿心歡喜,因為家已越來越近。“能陪伴旅客安全到家,是讓我感到欣慰的事情。”楊智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