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書店業者:大陸圖書令臺灣讀者獲益良多
2019-12-14 16: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2月14日電(記者查文曄 吳濟海)第四屆大陸優秀圖書臺灣高校巡回展日前在臺北舉行。大陸200多家出版機構、近1000個品種的圖書在臺灣淡江大學、高雄中山大學、高雄師范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等高校及校園書店巡回展出。臺灣書店業人士表示,大陸圖書很受歡迎,令臺灣讀者獲益良多。

  據悉,本次書展由大陸華藝出版社主辦,臺灣兩岸出版交流協會、天龍書局、萬有樓股份有限公司、麗文文化事業機構等臺灣圖書經營機構協辦。

  臺灣兩岸出版交流協會理事長、臺北天龍書局負責人沈榮裕介紹,本屆書展圖書全部由臺灣高校師生展前甄選,做到了教師想要,學生想讀。參展圖書來自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三聯書店、科學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清華大學出版社、廣西師大出版社等大陸知名出版機構,很受臺灣高校師生歡迎。書展結束後,參展圖書將免費贈送給臺灣高校圖書館收藏,以豐富館藏、擴大簡體字圖書品種和數量。

  在臺北“書店街”重慶南路,天龍書局已在此耕耘數十載。十多年前,書局開始轉型,以銷售大陸簡體字書籍為主營業務。沈榮裕説,2008年至今,天龍書局進口大陸圖書近1000萬本。早年文史古籍、中醫藥類圖書很受臺灣讀者歡迎,近年來英語教輔、理工類圖書更受青睞,尤其是人工智慧、電腦編程等前沿科技圖書,銷路很好。

  今年7月,天龍書局與浙江新華書店集團簽署合作協議,書局採用浙江新華書店集團提供的數據庫係統,用大數據技術統計、分析會員的購書習慣並推薦購買新書書目。“大數據管理的效果很好,銷售額提升明顯。以前一個禮拜我們進貨100多箱書,現在上升到200多箱。”沈榮裕説。

  一位天龍書局的老顧客謝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經常來店裏購買大陸新出的IT類圖書。“大陸人力資源雄厚,科研水準高,外國科技類的最新學術成果很快就能引進並翻譯出版,書的價格還比臺灣便宜。兩岸同文同種,我閱讀簡體字沒有障礙。這些優勢都吸引我經常購買大陸圖書。”

  臺灣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長許慶祥表示,臺灣市場較小,專業程度高的書籍出版不易。“銷路可能只有300本,但出版社至少要印2000本才能回本。市場狹小導致許多學術著作無法在臺出版。但大陸市場廣闊,學術類圖書的銷路好得多。大陸出書,臺灣售書,雙方互補,互利共贏。大陸圖書填補了臺灣市場的空白,令臺灣讀者獲益良多。”

  “兩岸讀者對知識的渴求都一樣。大陸有這麼好的書到臺灣來,我們和讀者都很興奮。我的書店來到重慶南路已有43年,這幾年書店業不景氣,許多書店轉型或關門,是讀者的熱情支援著我堅持下來。”沈榮裕説,由于簡體字圖書受到臺灣讀者歡迎,天龍書局營收“逆勢上揚”,他期待用更多優質的大陸圖書增進兩岸民眾了解,回報臺灣讀者厚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