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清單”背後有“大安全”
2019-12-13 18:1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3日電 題:“小清單”背後有“大安全”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

  每天一上班,程雄仁都會在當天的工作任務清單上簽下名字,表示知悉。而每完成一項工作,他也會在清單的“實際工作情況”一欄進行記錄。

  作為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一線操作工人,程雄仁認為,在清單上簽下自己的名字,無形中內心就多了一份約束。這是四川省為解決安全生産監管“最後一公里”難題而推行的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

  據了解,四川是安全生産領域事故多發的省份,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的安全生産風險隱患多。其中,風險認不清、危害想不到、管理不到位等安全生産的“無能之錯”已超過“無知之錯”,成為當前安全生産監管最大的隱患。

  今年6月,四川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印發了《關于在全省推行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先期在全省16個部門、31個行業領域開展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試點,每個行業確定1至2個重點企業。

  “安全生産清單就是把安全生産政策、法律法規、標準、規范的要求和實際工作的需要以清單形式固化下來,將責任和工作要求落實到單位和每一個責任人。”四川省安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就改變了以往將各類事項簡單羅列的方式,提高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不同試點單位和地區在具體推行中各有側重。川煤集團金剛煤礦編制了136個崗位的《安全生産崗位責任清單》、12種《煤礦日常安全檢查清單》。成都市新都區則運用四川省安科院“北鬥+”技術動態監測和實時更新重大危險源管控清單。

  為了保障落實,四川已將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工作納入2019年度安全生産黨政同責工作目標績效管理考核和省安委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履行安全生産工作職責年度述職的重要內容,失職則照單追責。

  經過半年試點,四川住建、教育等重點行業已廣泛運用安全生産責任清單。2020年四川將全面實施安全生産清單制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