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一制三化”改革推動營商環境優化
2019-12-10 10:0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0日電(記者李鯤、栗雅婷)元旦將至,天津市河北省河間商會副會長張振龍正忙著制定商會明年的工作計劃。他表示,是天津推出的“一制三化”改革,讓他的工作安排得以順利推進。

  11月21日,張振龍還在犯愁,商會成立大會將于4天後舉辦,邀請函都發出了,但由于種種原因,商會成立的申請資料還沒有準備齊全。“要是拿不到社會組織登記證書,我們的成立大會就只能改叫籌備大會了。”張振龍説。

  11月22日,張振龍來到天津市政務服務中心,向窗口工作人員説明瞭實際情況。考慮到他們已得到天津市工商聯的認可,依據天津市正在實行的“信用承諾制”審批辦法,在簽署承諾書的情況下,張振龍當天就拿到了社會團體登記證書,比法定時限提前了59個工作日。

  “你承諾,我就批”是天津營商環境的新變化,對不存在失信記錄且無未履行被執行人義務的申請人,如果沒準備齊申請材料,只要簽署承諾書並在60個工作日內補齊材料,行政機關就會當場或在承諾審批時限內作出行政審批決定,並發放有關證照、證件、證書和批文。

  “實踐中發現,企業和群眾很難一次就把所有法定申請資料準備齊全,因而我們推出‘信用承諾制’,讓‘最多跑一次’成為可能。”天津市政務服務(營商環境)辦公室主任趙宏偉説,他們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中央改革精神,逐漸摸索出包括信用承諾制在內的“一制三化”改革方案,推動了營商環境優化。

  記者了解,天津“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始于2018年9月,從承諾制、標準化、智能化、便利化等方面入手,推出了15方面50項改革措施和350多項“顆粒化”細則。

  據趙宏偉介紹,厘清政府治理的邊界,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這是“一制三化”改革的出發點,因此,包括減事項、減材料、減環節、減證照、減時限在內的“五減”,是改革的基礎。據了解,僅在減事項方面,天津市級行政許可事項累計由1133項減少到227項,減少80%。

  “保留下來的政務服務事項如何做到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這就是‘一制三化’改革自身的價值所在。”趙宏偉説。

  為避免“一區一個樣”,天津推行了“一套標準辦審批”,出臺《天津市行政許可操作規程總則》,編制1565個標準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115個政務服務事項啟動了“一表式”申報辦理,諸多標準已被全國推廣。

  此外,將標準化的審批規程“模組化”放進作業系統,就得以實現“智能化”的政務服務辦事升級,天津市開發了“政務一網通”平臺,並實現了全部權責清單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網上辦理。依托人工智慧,天津市已建成50個無人審批超市,220個政務智能終端已投入使用,並利用625個銀行終端實現政務自助辦理,已實現109個事項無人審批。

  天津德鄭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就是通過濱海新區無人審批超市,領取了天津首張無人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證》。曾經耗時十幾個工作日的審批事項,現在僅需短短幾分鐘就可完成。

  “一制三化”改革實施以來,企業開辦整體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社會投資項目從獲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證的平均時間,也由去年的192天壓縮到75天以內。

  天津榮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項目,從項目審批籌劃到樁基開工手續辦理僅用時16個工作日,“拿地即開工”。該公司副總經理管曉娜説,“政府幫助企業縮短了建設周期,使企業提前進入投産期,我們真切感受到了天津政府治理的高效和營商環境的便利。”

  今年以來,天津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5.4%,增速全國第一,市場主體增加20.2萬戶,增長20.8%,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740戶。

  實踐中,“一制三化”改革不斷優化升級。

  剛剛推出的“一制三化”改革2.0版,新增實行信用承諾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634項,涉及1421個申請材料;同時推出信用承諾審批負面清單,針對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制定一事項一細則的事中事後監管辦法;信用天津建設也隨著這項改革廣泛推進,“紅黑名單”、聯合獎懲、信用修復整體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2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