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日重污染天氣過程將結束
2019-12-10 09:5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高敬)近日北方多地出現連片空氣污染過程。根據生態環境部最新預測預報結果,10日中午前後,受弱冷空氣影響,區域擴散條件有所改善,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緩解,預計11日區域污染過程結束。10日,部分地區大霧仍然有影響,中央氣象臺當天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10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南部、天津南部和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山東大部、江蘇北部、湖北中部、遼東半島、四川盆地西部、新疆北疆沿天山一帶等地有大霧。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山東北部和東部、四川盆地西部、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50米的特強濃霧。

  自12月6日起,受靜穩、逆溫、高濕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汾渭平原、河南大部分地區、遼寧和湖北部分地區出現連片污染過程。此次污染過程中,部分城市PM2.5小時濃度達到重度污染水準,個別城市達到嚴重污染水準。

  針對此次過程,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王自發研究員表示,大范圍靜穩疊加大霧天氣,導致污染程度進一步加劇。自12月7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湖北中部等地區受低氣壓控制,近地面風速小于2米/秒,且持續出現近地強逆溫。同時,多地還發布了大霧預警。他認為,大霧帶來的高濕條件促成氣態污染物向PM2.5快速轉化,快速形成的PM2.5在長時間靜穩條件下不斷積累,最終形成區域性大范圍重污染天氣。

  專家指出,此次污染過程與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污染過程類似,均是在強逆溫、高濕度、長時間靜穩情況下,形成的一次區域性重污染過程。當時43個城市達到嚴重污染,北京市PM2.5日均濃度達到376微克/立方米。此次污染過程中,55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或黃色預警,有效降低了污染排放強度,截至9日尚未出現日均值嚴重污染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2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