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1600余萬畝蔬菜助49萬多貧困人口增收
2019-12-09 16: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9日電(記者駱飛)隆冬時節,在平均海拔2200米的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盡管天氣寒冷,但五裏崗街道的蔬菜基地裏卻是一番火熱的勞動場景,不少村民正在基地裏務工。

  一大清早,貧困戶楊照買就來到基地摘菜。只見她熟練地從地裏掐起豌豆尖,再小心地將嫩菜葉梳理好,然後放到籃子裏。記者見到她時,她已工作了快一個小時,摘了一大筐。

  “在基地裏都是手上活,這幾個月只要家裏沒事,幾乎天天都有活幹。每天基本工資80元,還根據採摘多少計件算錢,最多的時候一天能拿到150元。”楊照買高興地説,這段時間家裏莊稼都收完了,正好騰出手來摘菜,增加收入。

  威寧縣五裏崗街道蔬菜基地約6500畝,分成不同的栽種區,品種有蘿蔔、豌豆尖等,種類豐富。

  基地工作人員介紹,由于基地海拔高,屬于高山冷涼氣候,以往這片地是種植傳統農作物,如玉米、馬鈴薯等,畝産量和産值都低。而現在,通過因地制宜調整産業結構改種冷涼蔬菜,這樣的冷涼氣候反而提升蔬菜品質,降低了病蟲害。蔬菜産業有效地提升了土地産值,還吸納不少貧困戶務工。

  五裏崗街道蔬菜基地只是貴州省蔬菜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據統計,截至目前,貴州省蔬菜(不包含辣椒、食用菌)種植面積1675.5萬畝、産量2497.8萬噸、産值642.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8%、11.8%和20.11%,帶動49.4萬貧困人口增收。

  除了規模化栽種蔬菜,貴州還注重拓展蔬菜銷售渠道。一方面加快培育省內銷售市場,比如依托學生營養餐深化“校農結合”,讓“田園”直通“校園”。今年春季學期至10月,全省各級各類學校食堂採購本省農産品37.2萬噸、金額27.79億元,採購量佔總採購量的73.33%。另一方面,貴州不斷擴大省外銷售半徑,如安順韭黃、威寧“三白”等銷售到北京、上海等地,有些還出口到國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2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