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艾滋病防控“最前線”--基層防控工作者和志願者們的防艾故事
2019-12-01 20:4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艾滋病防控“最前線”——基層防控工作者和志願者們的防艾故事

  新華社記者鮑曉菁、林苗苗、王秉陽

  作為一種危害大、死亡率高的嚴重傳染病,艾滋病目前不可治愈,無疫苗可防。近年來,我國各級防治部門最大限度發現和治療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準。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之際,記者走近基層防艾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傾聽那些艾滋病防控一線的感人故事。

  不拋棄、不放棄 基層醫療工作者堅守防艾第一線

  天氣冷了,又有艾滋病人感冒發燒,來找村醫張振江打點滴。張振江細心地給每個病人的輸液管上包上“暖寶寶”。

  為了減少艾滋病人的心理負擔以及村民對艾滋病的恐懼,張振江曾專門到艾滋病人家裏和病人一起進餐。後來,張振江成了村裏艾滋病患者的專職醫生,也是消除周圍居民“恐艾”情緒最管用的“定心丸”,一幹就是24年。2013年,張振江獲得了“全國最美鄉村醫生”稱號。

  “我退休兩年了,但村裏還有20多名病人等著我,只要還能幹得動,就不辜負他們對我的信任。”張振江説,日常門診間隙,他還會自己配置一些給艾滋病人增強免疫力的中藥,騎上“小電驢”,去艾滋病人家裏送藥。

  “社區動員同防艾,健康中國我行動”是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題。像張振江這樣在鄉村、社區等基層醫療機構從事艾滋病防控工作、為艾滋病感染者服務的醫務人員還有很多。

  “我國艾滋病疫情能控制在低流行水準,有效控制了經血傳播、母嬰傳播這兩個途徑,説明基層防控人員的工作扎實有力、卓有成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傑説。

  北京市海澱區上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保健科科長高俊紅説,通過不斷宣傳科普,這些年感覺到公眾對艾滋病知識接受和掌握程度不斷進步,社區也都有了艾滋病快速檢測設備,方便周邊轄區居民。

  每一個生命都很珍貴 疾控志願者為艾滋病人爭取生存機會和包容理解

  2005年,“毛毛雨”(化名)是某知名高校大三學生,電腦專業的他加入了安徽醫科大學張洪波教授對于艾滋病群體的研究項目中,從此致力于艾滋病防控志願活動。

  艾滋病防控的責任越來越重。“很多感染者的故事都讓我們覺得非常惋惜、痛心,最小的只有16歲。”“毛毛雨”説,由于未成年,這個孩子每次領藥都要父母簽字。他的父母好幾次在工作站裏抱頭痛哭。孩子説,他曾有危險性行為,但毫無保護意識。

  艾滋病防治幹預曾經面臨的困難是目標人群難尋,由于擔心社會歧視等原因,一些有過高危行為的人也不願主動檢測,害怕暴露身份。但互聯網+給艾滋病防控工作帶來了新的進展。

  在互聯網平臺起步的淡藍公益選擇用技術破題,他們開發了一款“快樂檢”軟件,互聯網用戶可以通過軟件的地理定位找到離自己最近的醫院、疾控中心或者社區,線上預約、線下檢測,支援匿名預約,最大限度保護隱私。“快樂檢”預約檢測平臺自上線以來,頁面訪問量超過600萬次,總預約人次超過20萬。

  “讓他們有依靠、有溫暖” 一線防艾工作者呼吁更多支援

  艾滋病的傳播途徑特殊,近年來,經血傳播、母嬰傳播兩個途徑得到有效控制,而性傳播是最主要途徑,這也是很多人歧視感染者、將他們視為“洪水猛獸”的主要原因。

  “這其實是一種偏見。”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説,艾滋病防控工作最初將易感者稱為“高危人群”,而現在則稱之為“重點人群”,就是為了消除歧視。

  大多數感染者其實也是受害者。“我們發現很多孩子性意識很早就覺醒了,但是學校、家庭對他們性保護知識和教育卻嚴重滯後。”一些一線防艾志願者説。

  很多感染者都渴望有正常的生活。35歲的小亮大二時檢測出感染,甚至想過自殺,後來畢業找工作也遇到了阻礙。所幸一路有志願者們的幫助,鼓勵他“有本事不會沒飯吃”。後來,小亮在大城市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因為一直兢兢業業,現已成為中層管理者,且每年都會捐助艾滋病防治公益組織。

  “每一個生命都很珍貴,我們不僅是防止疾病傳播的‘防火牆 ’,也在盡最大可能幫助重點人群、感染者得到社會的包容和關愛。”“毛毛雨”説,令人欣慰的是,很多人了解了艾滋病的感染途徑,也認可了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和他們一起工作、學習,開展防控工作的社會環境不斷提升。

  “防艾工作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關心感染者群體,讓他們有依靠、有溫暖。”淡藍公益創始人耿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9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