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新報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長明顯
2019-12-01 20:0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了解到,2019年1月至10月全國共檢測2.3億人次,新報告發現艾滋病感染者13.1萬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傑表示,新報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長非常明顯。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發布的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進展表明,目前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一些老年人存在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險性行為,沒有採取安全措施。不清楚艾滋病風險,或者認為年紀比較大,預防不預防也不影響。所以在這方面比較忽視。”韓孟傑説。此外,這些感染者要經過幾年時間才發病,導致被動被發現。

  “預防艾滋病最簡單有效的辦法首先是潔身自好,其次就是在性行為時全程使用安全套。拒絕危險性行為,做好自身防護是最有效預防手段。”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説。

  韓孟傑表示,社會要關注老年人的健康問題,應該採取多部門共同合作方式,加強對老年人宣傳教育,比如通過寓教于樂、豐富老年人業余生活,在尊老敬老活動中傳遞知識,同時對已經感染的老年人給予關懷,使他們及時接受治療。

  今年我國世界艾滋病日宣傳活動主題是“社區動員同防艾,健康中國我行動”,強調了包括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會組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等社區的優勢和作用。“通過社區,可以更好為老年人開展服務,可以利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老年人提供艾滋病宣傳檢測服務,更好地發揮作用。”韓孟傑表示,目前報告的感染者中還有約1/3的人發現比較晚,有些感染者已經感染了五六年,不利于疾病防控,要加強艾滋病感染的宣傳,主動及時接受檢測。

  “目前不僅是醫療機構、疾控中心,在部分鄉鎮社區也有快速檢測點。另外還可以在自我檢測試劑藥店和網上購買,都可以更好接受檢測。”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説。(記者王秉陽、鮑曉菁、林苗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