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貞豐“問診于民”衝刺脫貧
2019-12-01 18:1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1日電題:貴州貞豐“問診于民”衝刺脫貧

  新華社記者汪軍

  “先放有機肥,然後覆上土,再蓋薄膜,你説合不合(對不對)嘛?”

  “這是科學的,以前大家都不會種芒果,現在逐步掌握技術,我們搞産業就越來越有信心。”

  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貞豐縣魯容鄉納翁村,52歲的布依族村民何倫景掌握了芒果種植技術,讓鄉黨委書記鄭銳感到很開心。

  位于滇黔桂石漠化連片區腹地的魯容鄉,2014年貧困發生率為54%,被列入貴州20個極貧鄉鎮。鄭銳告訴記者,芒果是魯容鄉的主打産業,當前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幹部下沉到村逐項排查研究,“問診于民”讓貧困群眾早日脫貧。

  隨著基礎設施改善,産業發展成為重頭。通過向村民徵求意見,大家反映主要在技術方面比較欠缺。駐村幹部立即聯絡龍頭企業,組織專門的芒果種植培訓,像何倫景這樣的村民現在技術上已經比較成熟。

  民生無小事。貞豐縣白層鎮興龍村由于石漠化嚴重,飲水一直是當地村民的難題。盡管近年來自來水接通,但水壓不穩定。前幾天,駐村幹部到興龍村弄秀組村民家中走訪,得知這一情況,于是立馬組織人員解決。

  布依族村民韋永英不會用漢語表達,兒子外出務工,她在家照管孫子。通過村支書羅長飛“翻譯”,記者才知道她要表達的意思:我也不懂怎麼説,反正大事小事幹部都來幫忙。

  “吃的穿的住的,他們三天兩頭來家裏問,水不來,他們找人修了兩天,現在好了。”在村民羅光雄自家院壩裏,他打開水龍頭,可以看見水流通暢。

  家鄉發展越來越好,在外務工的人們逐步選擇返鄉。2017年6月,在浙江務工的羅光雄回到老家,在他看來,這一步走對了。

  在興龍村,大家都稱羅光雄是火龍果産業園的“園藝師”。他過去沒有技術,後來扶貧幹部發現這一情況,想方設法幫他解決問題。“我現在掌握技術了,工資也相對高一些,每個月3000塊。”他説。

  貞豐縣委副書記陳磊介紹,為全面掌握脫貧攻堅整體工作推進情況,今年10月31日以來,貞豐縣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分段普查、分類普查、分級調度、交叉普查的方式,讓7500多名扶貧幹部下沉到村“問診于民”,確保各類問題及時整改、各類短板及時補齊,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9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