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教育像一座橋梁,帶我走近中國”——美國教師的中國情緣
2019-12-01 09:3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30日電 特寫:“教育像一座橋梁,帶我走近中國”——美國教師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視頻連線接通後,一張圓圓的臉和一雙彎彎的眼睛映入記者眼簾。伊薩·史密斯笑著坐在攝像頭前,熱情地向記者打招呼。

  伊薩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是兩個中國孩子的美國母親,也是更多中國孩子的英語老師。通過視頻連線,身在美國的伊薩向遠在中國的學生教授英語。她對記者説,教育像一座文化橋梁,帶領她和家人走近中國,幫助美國和中國民眾建立相互尊重、理解和信任的關係。

  伊薩與中國的情緣始于2016年9月。當時,她與丈夫來到中國,收養了一名中國男孩。2018年1月底,出于對教育的興趣和家庭經濟需要,她加入了線上英語教育平臺。通過授課交流,伊薩被中國文化深深吸引,去年又收養了一名中國女孩。

  作為全職家庭主婦,伊薩在照顧家人之余,每周利用閒暇教授15到30節課,對象都是十幾歲的中國青少年。由于時差關係,她有時早上5點就要起床上課。接受採訪時,剛剛結束早間課程的伊薩依然精神飽滿。雖然“時間表讓人感到疲憊”,但她説,這份工作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在過去兩年中,除上課外,伊薩和學生在課下也建立起深厚友誼,關係遠超師生。

  “我會和學生還有他們的家人在微信上聊天。他們發給我度假和慶祝節日的照片和視頻,讓我了解到中國家庭的真實生活和中國文化,”伊薩説,“這很棒,因為這根本不像一份工作,更像是每天通過網絡去中國旅遊。”

  2018年,伊薩來到中國南京探望兩名學生,隨後前往江西為收養的第二個中國孩子辦理手續。此次中國之行也讓伊薩更加篤定自己與中國剪不斷的情緣。

  隨著中國線上英語教學需求日益擴大,與伊薩一樣從事線上英語教學的美國教師不斷增多。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線上青少兒英語一對一付費用戶突破100萬人,其中近八成中國家長青睞北美外教。

  同樣從事線上英語教學的比莉·波爾告訴記者,教育將她和中國學生相連,讓她深深感到來自地球另一端的溫暖。2018年10月,強颶風“邁克爾”侵襲佛羅裏達州,比莉家房子被破壞了大半,房頂也掀掉了,停電斷網長達兩周。

  比莉沒有忘記與中國學生的“線上約定”。通電後,她第一時間上線向學生解釋。而學生聽説颶風事件後,都非常擔心,紛紛安慰她。

  “這對我意味著很多,因為在此刻,我不只是一名存在于電腦中的老師,我是他們關心的人。”她説。

  在比莉看來,一些美國人對中國的刻板印象,正是由于不了解而産生的認知偏差。線上教育帶來的交流與互動,讓更多無法到訪中國的美國人了解到真實的中國,並逐漸打破偏見。

  “保持開放心態,接受不同文化,是消除隔閡的兩個關鍵,”比莉説,“在與中國學生的交流中,我對中國更加向往,也偶爾嘗試學習中文,希望未來能如願到中國看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