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美青海:建設美麗江源
2019-12-01 09:3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1日電 題:大美青海:建設美麗江源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李琳海

  以“新時代的中國:大美青海 從三江源走向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日前在外交部藍廳舉行。

  青海,這塊亞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地區正以綠色生態擁抱世界。

  全球生態穩定器

  有著“三江之源、中華水塔、亞洲水塔”等美譽的青海,地處世界第三極,是北半球氣候的敏感區和啟動區,是全球生態係統的調節器和穩定器;

  青海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種資源庫;

  青海的生態資源總價值18.39萬億元,每年的生態服務價值7300億元……

  7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000多個湖泊星羅棋布,42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每年向下遊輸送約600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

  馬貴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生態保護站站長,自參加工作至今,已在黃河源頭工作20年,把最美的青春奉獻給了高原熱土。

  日常巡護是園區管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廣袤區域,巡護員逐片進行巡護,一走就是七八天。由于地廣人稀,巡護區域面積大,在巡護過程中,吃飯不能保障,隊員們還經常遇到突發情況。

  “這樣的事情對我們來説太多了,難得和家人團聚,更談不上照顧家人。但是三江源是世界氣候晴雨表,我們在這裏的每一個舉動都關乎地球生態,所以我們的堅守也有著別樣的意義!”這位黝黑的漢子語氣堅定。

  探索建設國家公園

  “美麗江源是我們獻給世界的禮物。”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書記甘學斌説,如今的黃河源,濕地面積擴大,湖泊數量增加,千湖景觀再現了,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無比壯美的生態畫卷。

  三江源是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地區。2017年,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正式挂牌成立。

  甘學斌成為園區生態保護變遷的參與者、實踐者和親歷者。從1988年參加工作至今,憑著對生態保護事業的熱愛和執著,他幾十年如一日為保護黃河源而堅守。

  通過科學合理設置生態公益崗位,統籌自然資源管理與國土空間管制“兩個統一行使”,落實“一戶一崗”政策,三江源構建起“六位一體”生態管護模式,形成“點成線、網成面”的科學管理體系。

  “設置生態管護員崗位就是我們創新體制機制的一個重要部分。”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青海省林草局局長李曉南説,要實現國家公園和自然資源的嚴格保護和永續利用,核心是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模式,引導禁牧減畜後的牧民參與國家公園保護與管理,激發保護生態的內生動力。

  截至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已設置生態公益崗位1萬多個,戶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他們一半以上是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牧民正逐漸由草原利用者轉變為生態保護者與紅利共用者。

  多措並舉保生態

  青海的源頭活水,成就了青海,改變著中國,影響著世界。

  青海省政府關心、保護“地球第三極”的自然生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應對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挑戰,共同開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實施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湖泊和濕地保護等生態工程,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

  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三江源腹地的瑪可河林區始建于1965年,這裏平均海拔3600米,林區總面積152.7萬畝。

  瑪可河林業局局長薛長福説,瑪可河林區為全國136家重點縣級森工企業之一,當年生産商品材總量達70余萬立方米,為當時的青海經濟建設做出過積極貢獻。

  1998年該林區停止採伐,在全省率先啟動天然林資源保護試點工程建設。“十三五”以來,瑪可河林區森林蓄積量由410萬立方米提高到483萬立方米,林區森林覆蓋率由森工生産時期的52.6%增加到69.58%。

  如今長江、黃河、瀾滄江出省水質穩定在Ⅱ類以上,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超過95%。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