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吸引智能制造“西遊”添綠色發展潛能
2019-11-16 08:5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16日電(記者王博、何問)腦袋圓圓、身子胖胖、一雙大眼睛撲閃,一聲“你好”的召喚,它會轉身面向你,回答“我在這裏”。

  這個憨態可掬的“小傢夥”就是即將到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政務大廳“上崗”服務群眾的智能機器人“創創”。他不是從海外進口的“海歸”,也不是“出生”于東部沿海地區的引進“人才”,而是西北小城張掖的“本土制造”,不久前在張掖智能制造産業園下線。

  近年來,古絲綢之路上的張掖市大力推動綠色發展、轉換經濟動能,一邊“東張”,從我國東部地區大力引進智能制造等先進制造業,一邊“西望”,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掘出口市場。2018年,規劃佔地1500畝的張掖智能制造産業園在張掖市郊“萌芽”。産業園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主要引進手機、電腦、機器人、監控設備等智能裝備和消費電子産品的研發及生産制造類企業。

  研發智能機器人“創創”、來自山東的創澤智能機器人(甘肅)有限公司成為第一批入駐園區的企業之一。“西部地區的相對人力成本優勢及‘一帶一路’的區位優勢,吸引我們企業‘西遊’。”公司副總經理孫源宏説。

  如今,越來越多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的智能終端産業公司開始踏上“西遊”之路。産業園已與40余家企業簽約,包括創澤在內的4家企業已落戶園區、開業運營,生産的30萬部手機、40萬件SMT貼片已出口至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張掖智能制造産業發展中心工作人員付鵬國説,産業園建成後,可實現年産值300億元,解決就業2萬人,智能制造産業將不斷釋放出新的綠色增長潛能。

  “創創”只是甘肅追求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初,甘肅提出培育壯大清潔生産、節能環保、清潔能源、先進制造、文化旅遊、通道物流等十大生態産業。今年上半年,十大生態産業佔甘肅省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已增加到五分之一強。這些産業大都立足甘肅本土優勢、力求環境友好、謀求綠色發展、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