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制度支撐——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
2019-11-15 22: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制度支撐——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

  新華社記者 高敬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吹風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就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關情況進行解讀,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韓保江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是什麼,突出優勢在哪裏,對下一步如何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更有效地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了許多制度安排。

  他説,十九屆四中全會把收入分配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所有制層面的基本經濟制度放在一起,統稱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形成了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框架。把這三個制度作為最主要的內涵來界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對基本經濟制度的探索和偉大創造。

  “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

  韓保江表示,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實踐的結果。首先毫不動搖堅持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改革開放40年來,公有制經濟尤其是國有經濟,在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同時,毫不動搖地支援、鼓勵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非公經濟不斷做大做強。

  他説,多種所有制經濟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態環境,形成了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所有制生態”。

  在分配制度方面,韓保江説,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把分配問題放在社會建設裏,但任何一個分配制度都是以所有制為依據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其回歸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多勞多得,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産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

  韓保江表示,這能夠體現勞動之外的其他要素在價值創造中的貢獻和作用,便于調動整個社會生産要素的有效配置。

  為什麼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納入基本經濟制度?

  韓保江解釋,我們過去認為市場和計劃兩個都是方法和手段,但實踐證明,要想真正反映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選擇有利于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一套基本經濟制度至關重要。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基本經濟制度,使我們形成了“三位一體”共同支撐的基本經濟制度框架。

  他表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跟社會主義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本質要求是內在統一的,所以它作為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跟生産力是相匹配的。同時,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成就證明,只有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作為基本經濟制度,才最大限度地解放生産力,調動各類主體的積極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確實帶來了生産力發展、國力增強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體現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獨特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3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