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四批混改試點數量、領域均大幅增長
2019-11-15 22: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5日説,我國已于今年5月啟動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一共160家,數量和領域都實現大幅增長。

  孟瑋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領域上,第四批混改試點不局限于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既包括傳統制造業領域的國有企業,又包括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國有企業,同時還包括一些已經實現股權層面混合、擬進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國有控股企業。

  她説,國家發改委正組織試點企業抓緊研究制定混改實施方案,不少試點企業正在通過多渠道開展混改項目推介、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有的試點企業已經進入産權交易所挂牌。

  近年來,我國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目前已先後推出四批共200多家試點。

  孟瑋説,混改試點堅持把“引資本”和“轉機制”結合起來,著重在制度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力氣,在完善企業法人治理、建立健全激勵機制、轉換經營機制上求突破。前三批50家試點中,已有70%的混改試點企業基本完成或即將完成“混”的任務,其中多數試點企業已完成新公司設立、公司治理機制重構、激勵制度化建設等試點主體任務。從效果看,混改後企業經營狀況持續改善,突出體現為“五升五降”:企業治理能力和活力效益提升,虧損面下降;國有資本權益和功能提升,企業杠桿率下降;企業勞動生産率提升,核心員工流失率下降;企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與業內領軍企業差距下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空間提升,市場準入限制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