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讓森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2019-11-15 22:1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5日電 題:綜述:讓森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新華社記者胡璐、程帥朋

  昔日滿是鋼筋水泥的城市裏,悄悄出現不少休閒綠地、小型公園。街頭那不斷蔓延的大自然的色彩,見證著生活環境的優化、生活方式的變遷。

  森林走進城市,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15日在河南信陽召開的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説,自2004年啟動以來,全國森林城市建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全國有387個城市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11個省份還開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設,形成了跨區域、覆蓋城鄉的建設體係。

  在創建過程中,各地大力開展森林公園、郊野公園、綠色水係、綠色通道、街頭休閒綠地等建設,讓人們走進森林、擁抱自然,實實在在地享受到森林城市建設成果。

  森林走進城市,不僅給人們帶來了更加幸福的生活,也為城市增添了持續發展的動力。走進黃石國家礦山公園,滿眼的綠色和鮮花,讓人很難想像這裏曾是寸草不生的礦山硬岩廢石堆放場。黃石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感慨地説,經過多年努力,礦山人終于在廢石場上種出了大面積的刺槐。每到槐花綻放的季節,遊客總是絡繹不絕。

  湖北黃石,這座因多年持續採礦、曾經一度幾乎資源枯竭的城市,如今已經關停了不少礦山,加快了荒山綠化和林業資源開發,積極發展生態旅遊和鄉村旅遊,搭上了綠色發展的順風車。

  森林走進城市,同樣連接著美麗鄉村的致富路。隨著生態環境的趨好,森林旅遊、休閒康養等新興綠色産業火了起來,豐富市民們的假期生活,也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綠水青山正在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羅坪鎮長水村,80後的小夥子盧鹹鋒回鄉創業了。他領頭創辦了“悅山居”森林木屋度假村,每年創收超過100萬元。“今年的遊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城市裏很多人來這裏休閒度假。”盧鹹鋒説,這與當地生態環境變好是分不開的。近年來,山上植被更加茂盛,每天清晨推窗就能聽到陣陣鳥鳴,前幾天還有村民看到獼猴在樹上吃野果。在他看來,只要生態環境好,鄉村發展就大有前途。

  未來,該如何更好推動森林融入人們的生活?張建龍説,目前我國城市建成區綠地率僅為37.9%,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只有14.1平方米,遠低于世界城市平均水準。因此仍需不斷加大力度,持續推進森林城市建設,使森林城市建設不斷向深度廣度延伸。同時也要注重過程實效,提高森林城市建設品質。

  “在森林城市實際建設過程中,有些地方還存在盲目追求綠化速度和視覺效果的現象。”他説,森林城市建設一定要講科學、用科學,堅決杜絕急功近利、盲目決策行為。要注重提升城市生態係統功能,堅持把以鄉土樹種為主、植物配置多樣化等科學理念落到實處,堅決反對貪大求洋、大樹進城、搞奇花異草等錯誤做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