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出臺課後服務“十個嚴禁”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9-11-15 11: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5日電(記者柯高陽)中小學校全面推進課後服務工作,嚴禁增加學生作業量,嚴禁以課後服務為名開展奧數競賽培訓……重慶市教委、市發改委等部門14日聯合出臺《關于全面推進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提出全面推進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同時制定課後服務“十個嚴禁”,為中小學生減負。

  重慶市提出,各學校可結合自身實際,通過作業輔導、自主閱讀、文體、科普、勞動體驗、安全演練、公益講座、法制宣傳等形式開展學生課後服務,以滿足廣大學生及家長的迫切需求。在讀中小學生及其家長根據自願參加原則,結合自身實際選擇是否參加課後服務指導。

  經費保障方面,各區縣採取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等多種方式籌措課後服務經費,同時減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保家庭兒童的課後服務費用。課後服務收費主要用于參與課後服務的校內教師及外聘校外人員補助、保障學校開展課後服務開支,要確保專款專用,定期公開公示費用支出情況。

  此外,為減輕學生負擔,重慶市還強調中小學生課後服務要嚴格執行“十個嚴禁”,即嚴禁違背學生、家長意願組織開展課後服務;嚴禁把課後服務演變為學科類集體教學、集體補課或奧數等競賽培訓;嚴禁增加學生作業量和加重學生課業負擔;嚴禁以課後服務為名違規收費、亂收費;嚴禁以課後服務為名違規亂發津補貼;嚴禁有師德師風問題的教職工參與課後服務;嚴禁有不良記錄的機構和人員參與課後服務;嚴禁未按程式審核的機構和個人入校提供課後服務;嚴禁在課後服務時段“搭車”開展商業活動;嚴禁以開展課後服務為名,將學校資源提供給社會培訓機構作為經營場所。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區縣和學校,將視情節輕重給予約談、通報批評,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3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