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宅不離村,離家不離親”——山東單縣探索完善貧困老人長效安居保障
2019-11-15 10: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5日電 題:“離宅不離村,離家不離親”——山東單縣探索完善貧困老人長效安居保障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

  “好著來,又幹凈,又熱鬧。”山東省菏澤市單縣高韋莊鎮高劉莊村81歲的貧困老人魏志啟説。他在2017年上半年就搬進了村裏的周轉房,最讓老人高興的是,周轉房就和村衛生室緊挨著,有點頭疼腦熱隨時能找到醫生。

  針對農村分散居住貧困老人的住房保障問題,單縣在村一級集中建設了集生活居住、日間照料、休閒娛樂等功能于一體的周轉房,供貧困老人免費入住,確保老有所居、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大大改善了農村貧困老人的生活狀況。

  “本想著不漏雨就中,沒想到還能住得這麼好。”高韋莊鎮馬寨村71歲的貧困老人張學法説,“原來住的土坯房眼看就要歪。”

  村級集中式周轉房在有效解決貧困老人住房安全、減少危房改造資金浪費、實現貧困老人就地就近養老等方面,體現出貼近農村生産生活實際的適應性,受到當地群眾的好評。

  單縣扶貧辦主任李亮介紹,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單縣村級集中式周轉房每戶設計標準為2間房屋共45平方米,為一室一廳一廚一衛的格局,按照“集中居住、相互照料、周轉使用”的原則,所有權歸屬村集體,免費提供給本村符合條件的貧困老人使用。

  周轉房建設利用了農村廢棄的舊學校、閒置的集體宅基地等土地資源,並對危房改造補貼資金、扶貧資金、慈心一日捐資金、幸福院建設資金等進行統籌整合,根據各村貧困老人數量,考慮村集體經濟實力,制定建設計劃,確保貧困老人住得下、住得好。“房子按照農村的高標準建設,使用個幾十年沒問題。”馬寨村村支書張付亮告訴記者。

  為確保公平,當地設置了入住條件:一是必須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二是家裏房屋為危房且本人確實沒有能力改造;三是原則上無兒無女,或純女戶且女兒已出嫁,以及極個別雖然有兒女但兒女因病因殘無贍養能力。

  “入住前,由村委會與入住貧困老人的繼承人簽訂孝贍協議,確保貧困老人在入住後能夠得到經常照顧、患病時及時照料、去世後辦理後事等。”高韋莊鎮黨委書記陳傑説,“貧困老人離開周轉房後,由村委會再次篩選入住人選。”

  目前,單縣已經建設村級集中式周轉房60處750套,累計入住貧困老人780人。

  “周轉房建設解決了分散居住的貧困老人期盼在家門口養老的問題,‘離宅不離村、離家不離親’,在互助中彼此照料,在溫存中感悟鄉情,且周轉房建設點多與村委會、衛生室、農村大舞臺、健身場所等相鄰,老人不但‘住有所居’,還能‘居有所樂’,扶貧政策落實得更有溫度、更暖民心。”李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