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濟南:“頭雁指數”量化評價選優配強鄉村振興基層帶頭人
2019-11-09 15: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9日電(記者王志)記者從山東濟南市委組織部獲悉,為吸引人才扎根農村,選優配強鄉村振興基層帶頭人,濟南市制定“頭雁指數”量化評價指標體係,村黨組織書記能力強不強、幹得好不好、群眾威信高不高,全部定量評分,確保敢闖敢幹的基層幹部脫穎而出。

  為大力培育鄉村振興“頭雁接班人”,濟南市委組織部、財政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農業農村局、退役軍人事務局近日聯合印發《關于大力推進“頭雁隊伍提升”行動選優配強鄉村振興基層帶頭人的實施意見》,明確“忠誠指數、能力指數、擔當指數、口碑指數、律己指數”5個指數、18項具體指標,對村黨組織書記定量評分。

  同時,濟南市統一明確村黨組織書記崗位調整“負面清單”,畫出不勝任不盡職的10條“下”線,對于“頭雁指數”評定為“不勝任”的、60歲以上評定為“基本勝任”的、所在村連續兩年考核在鎮(街道)排名後5%的等情況,都要及時進行崗位調整。

  濟南市還創新對村黨組織書記的選拔任用,“上提一級”由區縣管理,並細化明確鎮(街道)事前報告、區縣資格聯審、鎮(街道)考察公示、區縣備案審批4個步驟,實現對選拔任用的全方位、全過程嚴格管理。

  村黨組織書記崗位任務繁重、條件艱苦,過去許多優秀人才“望而卻步”。對此,濟南市打破傳統以村為界限的選人方式,明確“本土人才”挖掘一批、“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機關幹部下派一批、優秀書記跨村任職一批4條路徑。

  其中,對本村優秀的,提前安排到強村強企挂職鍛煉、到涉農部門跟班學習,符合條件的及時調整任職;對在外能人回村的,連續兩年每年支援10萬元引導資金;對機關幹部擔任的,區縣組織部門重點培養,優先提拔進入鎮(街道)領導班子;對跨村兼任的,待遇報酬提高50%,既提升了村幹部崗位的吸引力,又引導新任職幹部消除顧慮、扎實工作。

  為激勵“頭雁”幹事創業,濟南市積極“以績定酬”,給予村黨組織書記多種報酬獎勵。比如,黨組織評為五星級的,區縣發放“星級補貼”;村莊後進變先進的,一次性發放不少于1萬元獎勵;集體經濟增幅大的,對村班子成員的獎金總額最高可達5萬元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