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出臺政策保障新業態從業人員休息權
2019-11-05 15: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記者顧小立)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發布優化新業態勞動用工服務的指導意見,要求尊重新業態勞動用工的市場規律,建立健全新業態勞動用工管理制度,有效保障新業態從業人員休息權。

  據了解,近年來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經濟在浙江蓬勃發展,吸納了大批勞動力就業創業,相伴而生的勞動用工問題也逐步顯現。意見提出,新業態企業和新業態從業人員協商達成一致意見,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相關協議中明確具體休息休假或者經濟補償辦法,經當地人力社保部門批準後,可以根據生産實際情況實行特殊工時制度。業務清淡時,可以採取集中放假、輪崗輪休、待崗培訓等方式,盡量做到少裁員或者不裁員,促進就業穩定。

  在勞動關係、社會保險保障方面,意見要求與新業態企業建立勞動關係的新業態從業人員,應當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企業應當與其依法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由雙方協商確定。發揮新業態用工主體作用的平臺,可以為從業人員以全省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單險種參加工傷保險。

  浙江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尊重新業態勞動用工的市場規律,對存在的問題要包容,出臺管理政策要穩妥審慎,防止一上來就管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