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村百姓終圓安居夢
2019-11-05 15:3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5日電(記者牛少傑、孫清清、程帥朋)“黃河發一次水,我得重蓋一次房。”黃可榮説,以後再也不用折騰了,盼了一輩子“可算安定了”。

  79歲的黃可榮是河南省蘭考縣谷營鎮李門莊村人。今年8月中旬,李門莊村黃河灘區遷建項目完工後,她隨同兒孫一起遷入聯排“小別墅”,徹底搬離了世代居住的黃河灘。

(圖文互動)(2)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村百姓終圓安居夢

這是黃可榮家的老屋(10月30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1855年,侵奪淮河入海流了600多年的黃河,突然在蘭考銅瓦廂決口改道,由東南向東北急轉至山東入海。黃河漫流20年後,隨著堤防的修建,豫魯兩省數十萬原住民被“圈”進河道內,在頻繁的水患中艱難繁衍生息。

  “我從山東嫁過來60多年裏至少蓋過3次房子,黃河發一次水,房子泡毀一次。人往高處避水,辛辛苦苦攢的家當都得拋下。”黃可榮説,灘區上水時村裏能行船,洪水退去一切都得重新置辦。

  李門莊村屬于地勢較低的低灘區,記者在人去村空的老村看到,很多房子的窗臺距地面只有幾十釐米,村裏還散亂分布著不少大坑。

  “這些坑是群眾怕漲水,為墊高地基或者院子,取土留下的,本來窗臺不低,硬生生墊成了‘落地窗’。”李門莊村黨支部書記李學起帶著記者來到黃可榮家的老屋,從坍圮的墻體上可以看到,除了承重的柱子是紅磚外,其他墻體基本都是土坯。屋頂的一根木桿上記載著修建日期:一九八九年農歷六月十三日。

(圖文互動)(1)河南蘭考黃河灘區村百姓終圓安居夢

這是黃可榮家的新房(10月30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黃可榮的新家是一幢灰白相間的二層聯排小樓,每家都配有一個小院子和車庫,新村道路整潔一新。黃可榮家剛裝修不久,屋內幹凈敞亮,生活設施一應俱全,與老屋天壤之別。

  “以前是一下雨,人得往外邊跑,因為房子漏雨;刮大風,人得往屋裏躲,因為沙土飛揚。”坐在嶄新舒適的新家裏,跟老屋一對比,黃可榮感覺“就跟做夢一樣”。

  跟黃可榮一樣,全村千余名群眾搬離了百年水患不斷的黃河灘區,搬入新家開啟了新的生活,這都得益于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實施。

  “按照每人30平方米的標準配置房屋,群眾每人只付了7000多元。”蘭考縣發改委主任科員董章德説,為了讓群眾住得好還能生活便利,當地政府還規劃建設了幼兒園、衛生院和垃圾轉机站等配套設施。

  告別了黃河灘,再回去種地就不方便了,但搬進新家的李門莊村人告別鋤頭找到了新的生計,也迎來新的生活方式。

  “群眾可以到附近的紡織産業園上班,原來的土地以每畝每年900元的價格流轉了。”李學起説,以前離城區太遠,只有看病才來縣城,現在離城區近了,不少人在附近找到了工作,村裏還有2000平方米商業用房,未來租金將充實到村集體收入。

  李門莊村在當地並非個例。據介紹,蘭考縣黃河灘區居民遷建涉及谷營和東壩頭2個鎮5個村,共1516戶、5349人,需建設2層住房277棟樓。東壩頭安置區已搬遷入住54棟樓,谷營鎮安置區已搬遷入住211棟樓,搬遷率達96%。

  “要是有新房子,孫子早都辦婚禮了。”黃可榮的孫子剛辦完婚禮,孫媳已獲聘為幼兒園老師,待幼兒園建成並投入使用後就可以上崗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9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