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烏科研界合作助力鹹海生態治理
2019-10-31 16: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31日電(記者白佳麗、張曉龍)著名的“鹹海危機”雖然得到了全球科研界的持續關注,但是其生態問題依舊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目前,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科學家開展合作,希望利用中國荒漠化防治經驗,共同助力鹹海生態問題治理。

  鹹海位于烏茲別克斯坦與哈薩克斯坦之間,曾是世界第四大湖,水源主要來自阿姆河與錫爾河。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由于這兩條河流的河水大量用于農業和工業,加之氣候環境變化,導致湖面水位下降、湖水鹽度增高、多種魚類滅絕,幹涸的鹹海區域幹鹽堆積,風把鹽吹向周邊地區,嚴重地污染了農田,影響著居民健康。

  長期致力于荒漠化防治研究的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以下簡稱“新疆生地所”)研究員雷加強説,鹹海的生態災難不僅是鹹海流域的問題,也影響著中亞水資源的安全。新疆多年來積累了有效的荒漠化防治經驗,烏茲別克斯坦科研界希望“中國方案”能夠應用于鹹海問題。

  新疆生地所研究員包安明介紹,新疆生地所在烏茲別克斯坦已經建立3個野外臺站和一個農業試驗示范區,中烏雙方已在鹹海流域的研究,包括在生態修復、節水灌溉、水資源管理等領域取得了多項成果。

  “結合中國的沙産業發展經驗,我們提出荒漠化防治不僅可以有生態效益,還可以發揮經濟效益。在鹹海的治理中,我們希望篩選適宜當地種植的植物、通過水肥的高效利用,種植飼料、肉蓯蓉、沙棘等,帶動當地的牧民增收。”他説。

  包安明表示,烏茲別克斯坦的科研界十分歡迎、讚賞中方目前的工作。今後,雙方將一同完善鹹海區域內的立體監測體係,在植物進行生態修復中尋找經濟效益的更好發揮,同時將中國的水資源信息化管理、精細化灌溉等技術運用到鹹海問題的治理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