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年底前所有市縣級疾控中心全部設置職防科室
2019-10-31 16: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31日電(記者王爍)針對塵肺病為代表的職業病救治救助工作面臨的診斷難、保障難,河南省鼓勵職業病防治任務重的省轄市成立獨立的職業病防治機構。2019年年底前,凡是沒有獨立職業病防治院所的市縣級疾控中心必須獨立設置職業病防治業務科室,配齊配強專業技術人員。

  為著力解決當前塵肺病救治救助工作的突出問題、推動河南省塵肺病防治取得明顯成效,日前,河南省衛健委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河南省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實施方案》,從開展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等方面對河南省塵肺病防治工作作出部署,明確2020年年底實現塵肺病防治目標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據實施方案,2020年年底前,試點建設或命名一批職業病防治支撐機構;按照“地市能診斷,縣區能體檢,鎮街有康復站,村居有康復點”的目標,加強基層塵肺病診治康復能力建設。2020年年底前,現有職業病診斷醫療機構診斷項目不全的,各省轄市至少指定1家公立三級綜合性醫療衛生機構承擔相應項目的職業病診斷。各縣(市、區)至少有1家醫療衛生機構承擔職業健康檢查,並根據工作需要裝備移動式體檢車。在重點地區開展塵肺病康復站(點)試點工作,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0人的鄉鎮或街道,依托鄉鎮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塵肺病康復站;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人的村居,依托村衛生室建立塵肺病康復點,配備制氧機等設備和醫療床位,備有常用藥物。

  據悉,河南要求,到2020年年底,摸清用人單位粉塵危害基本情況和報告職業性塵肺病患者健康狀況,煤礦、冶金、建材等重點行業用人單位勞動者工傷保險覆蓋率要達到80%以上,初步建成省、市、縣三級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網絡,塵肺病防治目標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