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條路”助推“阡貨出山”——貴州石阡奮力突破致富瓶頸
2019-10-31 15: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31日電 題:“兩條路”助推“阡貨出山”——貴州石阡奮力突破致富瓶頸

  新華社記者汪軍、歐甸丘

  眼下,貴州省石阡縣大沙壩仡佬族侗族鄉付家坪村,村民正忙著管護果園裏的黃桃、蜜柚、青脆李。傍晚時分,貧困戶余啟翠從果園忙完後回到家裏。

  “丈夫外出務工,我在家裏照管孩子讀書,附近果園能上班,這是最好的事。”站在自家院壩裏,余啟翠告訴記者。鋤草、施肥、摘果,這些活她都能做,計件或者按天算,一天至少收入70元。

  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處的付家坪村,目前發展了300畝黃桃和150畝蜜柚,帶動了部分留守群眾就近務工。能有這樣的條件,還得靠“兩條路”:公路和“網路”。

  近幾年,村裏修通了18.6公里通村路通組路,極大方便了運輸。隨著4G網絡覆蓋,付家坪村“水果網上賣”變得越來越流行。村黨支部書記鄧真霞介紹,今年村裏的20萬斤黃桃,至少80%是通過電商銷售出去的。

  要想脫貧快,全靠産業帶。大沙壩鄉鄉長安冰介紹,隨著通訊、交通越發便捷,當地的生態優勢逐步轉化為産業優勢,大沙壩因地制宜發展了1.5萬畝精品水果,一到水果成熟時節,幾乎是一掃而光。

  石阡縣電商辦副主任唐樹龍介紹,自2015年石阡縣被列入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以來,目前已建成電商産業園2000平方米,已入駐電商經營主體13家。通過在貧困村、産業基地建設電商服務站,已設計出本地網銷産品包裝32款。

  海拔700多米的中壩街道長坡村,全村大約五分之三的耕地目前已經發展了黃桃産業,面積有1100畝,400多畝已進入盛産期。村支書馮再剛告訴記者,通過合作社的專業化運作,隨著公路的通暢和電商的進入,今年村裏的黃桃賣出了好價錢。

  “去年黃桃爛了一半,只收入11萬元,今年通過電商全部賣出去,得了21萬元。”馮再剛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之所以去年爛掉一半,是因為過去沒做好産銷對接,黃桃成熟後,沒辦法在短期內推向市場。今年,通過扶貧幹部的積極對接,把電商引進來,市場銷路一下就打開了。

  在已有13公里通村路通組路的基礎上,長坡村目前正在規劃6公里産業路,到時候果園裏的運輸會更方便。駐村第一書記張弦説,如果1100畝全部挂果,到時候産量就會翻倍,訂單也會越來越多,對運輸能力的考驗也會加大。因此,現在就要下好産業路“先手棋”。

  2018年,石阡縣獲得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稱號。根據石阡縣交通局統計的數據,目前全縣“組組通”已建成大約1415公里,通村公路大約1500公里,全縣28個産業園區均已覆蓋水泥路。

  隨著“網路”和公路越發便捷,農産品銷售已經不再局限于石阡縣本地,石阡苔茶、黃桃等特色“阡貨”,逐步“走出”深山,去到千裏之外的繁華都市。

  為了讓“兩條路”更加有效助推“阡貨出山”,石阡在物流園、冷庫等方面還在加強建設。唐樹龍介紹,下一步還將加大電商人才培訓力度,壯大電商隊伍,推動更多特色産品在網上流通。

  此外,道路交通的著力點主要在提檔升級,必要的地方加裝安全設施,有的地方適當加寬,在通達基礎上進一步實現通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