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研人員研發新技術解決水稻“低效施肥”與污染難題
2019-10-31 10: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31日電(記者徐海濤)水稻高産需施用化肥,但化肥容易隨雨水流失造成浪費和污染。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科研人員研制出3種新型控失復合肥,可“緩慢釋放”養分,延長肥效持續時間,減少後期追肥的人力成本。種植試驗表明,每畝水稻還可增産一百多公斤。

  化肥被稱作糧食作物的“糧食”,但水稻的生長期雨水多,施加的化肥很容易隨雨水流走,不僅浪費肥料,還會造成生態環境污染。為彌補養分,水稻種植後期不得不多次給水稻追肥,這將增加肥料和人力成本,據研究還會降低所産稻米的口感。

  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技術生物與農業工程研究所吳躍進科研團隊,基于天然礦物和復配改性材料,研制出3種控失復合肥,這些新型肥料可以促進土壤中形成一種“團聚結構”,減少土壤孔隙,從而減緩養分釋放。

  今年6月,他們在安徽六安的80畝稻田中開始試驗,種植同一水稻品種“中禾優1號”,分別施用3種新配方控失復合肥和普通化肥。經過4個月的生長,日前安徽省農技推廣總站、安徽農業大學、安徽省農科院等單位組成專家驗收組,對試驗田的成熟水稻進行測産驗收。

  結果顯示,與施用普通化肥、後期多次人工追肥的稻田相比,3塊一次性施用新配方控失復合肥的稻田畝産增加104公斤到186公斤,增産幅度達19%以上。

  “新型化肥的一個重要作用是減少後期人力投入,這在當前農村勞動力緊張的情況下,對實現糧食增産很有意義。”研究團隊成員、副研究員楊陽介紹,他們將進一步深入研究和試驗,以期早日將這種新技術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