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寧兩省區建立六盤山跨區域生態環保公益訴訟機制
2019-10-31 09: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31日電(記者張亮)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人民檢察院獲悉,固原市檢察機關與甘肅省平涼市檢察機關日前建立了六盤山跨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兩地將整合辦案力量,發揮公益訴訟職能,解決六盤山跨區域破壞生態環境資源案件突出問題。

  六盤山橫貫陜、甘、寧三省區,涇河、清水河、葫蘆河均發源于此,是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為有效解決六盤山地區省市邊界生態環境保護難、案件辦理難、取證難、執法難、移送難、監管難等問題,寧夏固原市和甘肅平涼市檢察機關決定建立跨區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

  根據兩地制定的協作辦法,協作涵蓋的范圍包括六盤山脈跨區域的水資源保護、森林草場濕地保護、礦産資源保護、高等植被保護和野生動物保護。兩地成立六盤山跨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檢察公益訴訟領導小組,轄區內十二個縣、市、區檢察院檢察長為協作工作牽頭人,公益訴訟部門負責人為聯絡員,負責日常溝通聯繫工作。兩地檢察機關發現涉及協作方地區的環境資源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的,應當及時移送協作方檢察機關,基層院發現的案件線索,一律通過市級院相互移送。協作方檢察機關應當在收到案件線索後5個工作日內辦理,並將審查處理和立案情況通報移送案件線索的檢察機關。

  對于跨區域重大案件,這一協作機制規定應當由發現線索的檢察機關先行調查,同時聯繫接壤檢察機關,相互配合,本著有利于案件辦理和環境修復的原則,協商管轄,必要時聯合派員介入案件調查。環境受損地與辦案檢察機關所在地不一致的,辦案檢察機關應當主動加強與環境受損地檢察機關的協調溝通,環境受損地檢察機關要積極配合,共同做好生態環境修復與損害賠償執行監督工作。

  此外,兩地對具有辦理環境資源領域案件經驗、行業專業知識或擅長調查取證等實踐性專家人才進行資源共用,也可以通過成立聯合辦案組方式,統一調用檢察人員,共同參與跨區域生態環境資源案件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7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