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車為床”的高老師
2019-10-23 20:1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3日電(記者 孟含琪)淩晨四點,空氣清新。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邊昭村,高岩從車裏醒來,記錄了最後一組數據,準備返程回長春。

  這是今年高岩第50次從白城返回長春,也是他第50次在車上入睡。

  通榆縣處于鹽鹼地區,土地貧瘠,糧食連年歉收。2015年起,吉林大學確定“液化秸稈改良土壤綜合利用”項目為校地協同扶貧重點項目,高岩是項目負責人,任務是利用近臨界水的作用,將畜禽糞便與秸稈像“高壓鍋煮肉”一樣轉化為液體和顆粒有機肥,既能有效改良鹽鹼地,還將秸稈變廢為寶。

  高岩説,第一次來邊昭村考察時,數十個村民圍在鄉道兩側,眼神充滿著希冀與渴望。當地地廣人稀,每人平均佔有耕地22畝,居全省前列,但大多耕地都是鹽鹼地,糧食畝産不到全省平均産量的二分之一。

  “農民們窮怕了。”深受觸動的高岩決定在這裏開展産業轉化。

  起初,高岩在一家養殖場做實驗,一邊是高壓實驗設備,五米不到的另一邊就是糞堆。夏天,蒼蠅遍布,直往臉上撲。高岩的車距離實驗場地大概50米,每次回到長春洗車後,一周內他還能在車裏聞到雞糞味。

  通榆縣新洋豐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畢見波第一次見高岩,是聽説吉林大學有個項目要在當地落地,“象徵性”地去看看。但他完全沒想到,一位來自吉林大學化學學院的老師,在蒼蠅圍繞中鏟著雞糞,大汗淋漓。更讓他意外的是,高岩幾乎不在當地賓館入住,而是睡在車上。

  由于實驗開始後要定時跟蹤數據,每隔兩三個小時,高岩就要記錄一次數據,住在車上最方便。並且,他在學校承擔教學任務,只能在周五晚上貪黑開車來白城,周一早上起早回學校。

  “我也完全可以在學校實驗室裏做研究,不這麼奔波。”高岩無數次跟自己説,但他忘不了第一次來時村民們的眼神,無法做出使自己更輕松的選擇。

  高岩的行為打動了畢見波,他與吉林大學共同出資成立公司,致力于將該技術産業化。高岩搬到了環境更好的地方做實驗,結果也令人喜上眉梢——使用秸稈液化液對玉米增産明顯。

  近兩年,當地鹽鹼地得到改良,糧食産量提升10%以上。

  天已破曉,高岩驅車行駛在返程路上,金黃色的稻子顆粒飽滿,預示著將是豐收的一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