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脫歐”仍“拉鋸” 因“程式”反“失序”
2019-10-22 21:2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全球熱點)英“脫歐”仍“拉鋸” 因“程式”反“失序”

  新華社記者

  距英國“脫歐”期限還有一個多星期,英國議會22日將繼續進行重要審議和表決,事關議會能否盡快就英國與歐盟新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有分析認為,這是英國首相約翰遜力爭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最後一搏”。馬拉松式的“脫歐”進程,到了最後緊要關頭,仍深陷“拉鋸戰”,復雜法律程式的背後,凸顯“失序”的窘境。

  【新聞事實】

  英國議會下院定于22日舉行相關表決。按照議會此前的博弈結果,通過這項表決是對新“脫歐”協議本身進行表決的前提。

  19日,英國政府曾向議會提交動議,要求對新“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當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由獨立議員萊特溫提交的一項修正案,要求在表決新協議前,先通過能確保新協議得到落實的立法程式。

  此前,議會曾通過一項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由于議會下院在19日當天根本沒有對協議本身進行表決,約翰遜因此被迫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

  歐盟已宣布收到英方延期申請,但尚未作出是否同意延期的決定。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説,英國府院之爭進入最焦灼階段,“萊特溫修正案”可謂是對新“脫歐”協議下達的“截殺令”。22日相關表決結果對約翰遜能否實現其“脫歐”承諾至關重要。

  他説,由于新“脫歐”協議所需的立法草案涉及內容紛繁復雜,議員普遍認為約翰遜操之過急,表決結果仍具不確定性。

  對于約翰遜被迫向歐盟提交的延期“脫歐”申請,趙俊傑認為,英國政壇角力令“脫歐”前景未卜,歐盟及法德等大國只能靜觀其變,先不明確表態,同時也做好“脫歐”可能再度延期的準備。

  【即時評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楊芳説,從公投、談判至協議,英國尋求“脫歐”的每一步都經過了所需的法定程式,但就在政客們宣示“合法性”的同時,英國對“脫歐”問題的處理日趨混亂也是有目共睹。

  她説,“脫歐”過程中,英國政府弱勢盡顯,執政黨和反對黨內部分歧表面化,黨內紀律失靈,在各種政治派別不同利益驅動下,所謂民主程式的“合法性”與實際效果的矛盾日益突出,陷入“失序”的窘境。

  【背景連結】

  英國議會今年3月決定,將原定的3月29日“脫歐”最終期限推遲至10月31日。約翰遜就任首相以來已多次表態,屆時,無論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將“脫歐”。

  10月17日,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但這份協議還須分別經過歐洲議會和英國議會批準才能生效。

  10月19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了由獨立議員萊特溫提出的一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再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

  10月21日,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否決了政府提交的一項要求重新表決新“脫歐”協議的動議。(記者:王卓倫、韓梁、海洋、桂濤;編輯:唐志強、孫浩、徐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