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計劃今年底貧困旗縣全部摘帽
2019-10-18 15:1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8日電(記者王靖)記者18日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獲悉,內蒙古計劃到今年底,剩余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全部退出貧困序列,屆時全區57個貧困旗縣將全部實現摘帽。

  據介紹,2019年中央、自治區兩級扶貧專項資金安排70.05億元,其中中央安排25.18億元,自治區安排44.87億元,分別增長5%和7%,目前資金已全部到位。今年,內蒙古57個貧困旗縣都派駐了由1名廳級幹部帶隊的工作總隊,常駐貧困旗縣督導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健康扶貧等精準扶貧工作。與此同時,京蒙扶貧協作向縱深推進,2018年至今,北京市共撥付市級財政援助資金20.86億元,共實施京蒙扶貧協作項目586個。一係列卓有成效的脫貧攻堅舉措,為內蒙古貧困旗縣年底脫貧,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了解到,全區國家標準下農村牧區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萬人減少到了2018年底的15.24萬人,累計減貧141.7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降至1.06%。截至目前,全區26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已全部摘帽退出,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中已有11個摘帽退出,剩余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今年申請脫貧摘帽,自治區年底將展開全面評估。待評估通過,屆時全區57個貧困旗縣將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主任麼永波表示,貧困旗縣摘帽後,自治區將繼續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一方面,內蒙古將出臺開展扶貧扶志行動的實施意見。另一方面,內蒙古將深入開展文化扶貧“十進村”活動,發揮“草原輕騎兵”作用,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能力和信心。此外,內蒙古還將發揮村規民約作用,約束高額彩禮、薄養厚葬、不贍養老人等不良行為,增強貧困群眾脫貧主體意識,營造健康文明新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