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解析非洲豬瘟病毒顆粒精細三維結構
2019-10-18 15:1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1)我國科學家解析非洲豬瘟病毒顆粒精細三維結構

  10月18日,饒子和院士(中)、王祥喜研究員(左)、步志高研究員(右)在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向媒體介紹研究成果。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董瑞豐)我國科學家近日成功分離出國內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株,並首次解析了該病毒顆粒的三維結構,為開發新型非洲豬瘟疫苗奠定了基礎。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科學》18日線上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饒子和、王祥喜團隊和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步志高團隊,聯合上海科技大學等國內多家科研單位,近一年來對非洲豬瘟病毒顆粒展開了基礎科研、臨床檢測、高效疫苗等聯合攻關研究。

  研究發現,非洲豬瘟病毒是一種相當巨大、復雜的病原體。同時,研究人員新鑒定出非洲豬瘟病毒多種結構蛋白,提出其可能的組裝機制,為揭示該病毒入侵宿主細胞以及逃避和對抗宿主抗病毒免疫的機制提供了重要線索。

  非洲豬瘟病毒約100年前首次被人類發現,至今已經從非洲傳播至歐洲、南美洲、亞洲等地多個國家。該病毒引起非洲豬瘟,能感染各品種和年齡的豬,發病率和死亡率極高。

  自2018年我國通報首例非洲豬瘟疫情以來,非洲豬瘟病毒呈現較快的傳播速度。做好非洲豬瘟病毒的基礎研究,是研發有效疫苗的前提。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