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發出果園生産智能管控係統
2019-10-14 17:1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董峻)中國農業科學院日前研發出一套果園生産智能管控係統,可廣泛用于蘋果、柑橘、梨等園藝作物生産的精準管理。這是我國農業科研在智慧農業領域的一項最新成果。

  這是記者日前在中國農業科學院和四川省農業科學院聯合舉辦的2019年智慧農業科技創新大會上了解到的情況。

  中國農科院院長唐華俊在會上説,推進智慧農業發展有利于促進生産成本節約、要素配置優化、供求有效對接,實現農業農村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中國農業科學院已經係統開展了智慧農業的核心理論、技術、裝備和整合係統研究,在天空地一體化的農業智能感知與控制、智能監測與診斷、智能決策與服務等方面取得一批創新性研究成果。

  據中國農科院智慧農業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吳文斌研究員介紹,果園生産智能管控係統利用航太遙感、航空遙感、地面物聯網一體化的技術手段,構建天空地一體化的果園智能感知技術體係,解決了“數據從哪裏來”的基礎問題;整合天空地遙感大數據、果樹模型、圖像視頻識別、深度學習與數據挖掘等方法,實現果園生産的快速監測與診斷,解決了“數據怎麼用”的關鍵問題;結合自動控制、感測器、農機裝備等,利用數據賦能作業裝備,實現果園生産的精準和無人作業,解決了“數據如何服務”的重要問題。

  該創新團隊研發了天空地大數據智能處理一體機和田間作業服務一體機。智能處理一體機能夠實現田間地頭“一鍵式”數據診斷與分析。田間作業服務一體機在無網絡情況下可以提供田間地頭的數據鏈路,能夠管控智能巡田機器人、作業跟隨機器人、無人除草機器人、無人噴藥機器人、果蔬採摘機器人、水肥智能一體化灌溉係統等。該係統可以作為“無人化農場”的核心技術,推動未來農業生産數字化、作業無人化和裝備智能化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