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2019-10-14 17: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4日電 題: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興文 郭強 袁慧晶

  面對不斷加快的老齡化進程,江西探索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通過盤活閒置資源、多元化籌資、推廣志願服務,積極推進基層養老,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

  根據規劃,到2021年,江西將新增有效供給床位5萬張以上、居家養老服務設施10000個、社區嵌入式養老院1200個,特困失能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100%。

  搭建養老服務平臺,首先缺場地。為此,江西要求各地充分盤活閒置公共資源,清理、騰退閒置的廠房、學校、辦公用房等場地設施,用于養老服務。

(圖文互動)(1)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武陽鎮前進村的“頤養之家”,幾名老人吃完午飯後回家。“頤養之家”每天為村裏的空巢、五保、獨居老人提供兩頓免費飯菜(10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晚飯時分,在新余市高新區水西鎮桐林村頤養之家,30多名老人有的圍坐在一起吃飯,有的看電視、拉家常,還有的散步健身。83歲的胡愛英告訴記者,過去燒頓飯吃兩三天,現在每餐都是熱飯熱菜,生病了隔壁就有“曉康診所”。

  記者在新余、高安等地採訪發現,當地搭建頤養之家、幸福食堂等養老服務平臺,一些地方還就近配套建了“曉康診所”,實行醫養結合破解農村養老難。新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曾先鋒説,當地八成以上頤養之家是利用村級活動場所、小學校舍等閒置場地改建的,9000多名老人在這裏安享晚年。

(圖文互動)(3)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武陽鎮前進村的“頤養之家”,墻上張貼著村裏在這裏吃飯的老人們的資訊。“頤養之家”每天為村裏的空巢、五保、獨居老人提供兩頓免費飯菜(10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目前,江西已建成公辦養老院1527家,農村敬老院1441家,建成農村互助養老服務設施4000余處。

  記者在新余市渝水區鵠山鄉桐村頤養之家看到一張去年的收支帳單,收入方面有上級配套、老人交款、社會捐助等;支出方面有用餐食材費用、水電費、人員工資等,收入明顯大于支出。

  村支書簡海平説,頤養之家運作以來,每年經費都有結余。

(圖文互動)(4)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武陽鎮前進村的“頤養之家”,村裏的幾名老人在午飯前一起聊天(10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江西要求各地安排專項建設資金、必要工作經費,探索財政出一點、老人擔一點、社會捐一點的多元籌資機制,既化解政府的投入壓力,又減輕老人的支出負擔。

  江西一些地方還探索引入長期護理保險增加經費保障。上饒市長護辦主任蔣勇介紹,當地投保長護險的九成以上是60歲以上老人,每年保費100元,老人因年老、疾病等不能自理後,可享受每月450元至1080元不等的護理金。

(圖文互動)(5)讓老人在家門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進基層養老見聞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武陽鎮前進村的“頤養之家”,村裏的幾名老人在吃午飯。“頤養之家”每天為村裏的空巢、五保、獨居老人提供兩頓免費飯菜(10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臨近中午,南昌市東湖區火神廟社區居民馮華做好飯菜,送給自家樓下一位老人。剛剛退休的她是當地“時間銀行”的一名志願者。她説,自己身體不錯又有時間,現在幫幫他人,以後也可獲得他人照顧。

  一代幫一代,低齡扶高齡。護理人員不足也是基層養老面臨的難題。江西在加快培養專業護理人員的同時,鼓勵社會力量尤其是低齡老人為高齡、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志願服務,力爭到2020年全省老年志願者注冊人數達到老年人口總數的12%。

  一些地方率先探索開展“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志願者可將服務老人的時間存進“時間銀行”,等老了可換取他人照顧服務。在南昌市東湖區,“時間銀行”已設立12家分行、118家支行,志願者突破5000人,老人可通過電話、手機App等呼叫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