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關係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討會在布拉格舉行
2019-10-13 12: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格10月12日電(記者楊曉紅)中歐關係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討會日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中捷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歐和中捷關係發展。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示,建交70年來,中捷兩國國情不斷變化,雙邊關係也經歷起伏,但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旋律。中方願同捷克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推動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持續深化各層級各領域務實合作。

  捷克前總理索博特卡表示,始終堅定支援發展和改善捷中關係。他説,捷中兩國尋求互利雙贏的合作道路非常重要,在世界局勢復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兩國要共同應對新的挑戰。除傳統貿易、旅遊領域外,中捷兩國還應加強教育、科技、衛生、醫療、體育等多領域合作。

  捷克總統府外事局局長因德拉克轉達了總統澤曼對研討會的關心與重視。因德拉克説,中國、歐盟、捷克三者間的合作非常重要。目前,中捷在“一帶一路”和“17+1”框架內的合作密切,雙邊貿易、旅遊、人文交流頻繁。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陳育明在致辭中説,70年國際風雲變幻,但中捷兩國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重大利益與關切、平等互利開展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流。中捷經濟互有所長,文化各有優勢,在諸多領域有廣闊合作空間,堅信在新形勢下,雙方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和能力把握大局,應對新挑戰,實現新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所所長劉卿認為,雙方智庫和專家學者應加強研究,創新思維,幫助政府正確決策,增強民眾間相互理解。

  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教授丁超表示,希望中捷兩國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教育合作,擴大文學互譯出版,增進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9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