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建合作共贏之港——中國—東盟資訊港平臺作用日益凸顯
2019-09-25 10: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5日電  題:共建合作共贏之港——中國—東盟資訊港平臺作用日益凸顯

  新華社記者劉偉 覃星星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成為中外人士熱議的話題。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4年來,合作之港、共贏之港的平臺作用逐步顯現。

  頂層設計逐步完善

  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是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局長席揚介紹,在2015年舉行的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啟動。2016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5部委印發《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方案》。今年2月,《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總體規劃》獲國家批復。廣西也先後出臺了一係列文件。

  “今年,自治區部署了82個重點項目。廣西14個設區市均參與到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中。一體化的聯動協同布局正在快速形成。”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總工程師周鳴介紹,資訊港建設基金的設立、科技計劃項目的投入、大數據中心用戶電力市場交易的開展,都為資訊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在中國—東盟資訊港南寧核心基地,各項建設正穩步推進。南寧五象新區管委會建立了南寧核心基地五象項目庫,入庫重點項目51個。在中國—東盟資訊港欽州副中心,重點打造的欽州華為數字小鎮,建設有約8萬平方米的大數據産業發展空間,初步實現了大數據關聯企業的快速集聚,目前已入駐華為、金蝶軟件等39家企業。

  五大平臺建設平穩推進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韋江介紹,中國—東盟資訊港由中國與東盟共同建設,主要構建基礎設施、資訊共用、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人文交流5大平臺。

  目前基礎設施平臺建設成效顯著,資訊共用平臺進展良好。中國電信廣西東盟雲計算中心、廣西東盟資訊交流中心等數據中心項目建成運作。中國—東盟地理資訊小鎮、中國—東盟資訊港大數據中心等項目正加快建設。

  技術合作平臺發展空間巨大。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一期)建成使用,已和泰國、寮國、緬甸等多國完成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建設,二期項目建設也取得階段性進展。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入駐企業20余家。

  經貿服務平臺建設取得明顯進展。交通物流公共資訊服務平臺、電子口岸公共平臺、泛北部灣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項目為跨境特色電商産業的集聚發展、跨境物流體係的完善提供了支援保障。

  人文交流平臺建設表現出強勁勢頭。中國—東盟網絡視聽産業基地建設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吸引國內外知名科技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廣西大數據研究院、中國—東盟資訊産業研究院、廣西數字經濟研究院等智庫相繼建立。

  加快培育經濟新動能

  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推進。今年9月初,第一屆中國—東盟人工智慧峰會在南寧舉行,5G技術、智能制造、城市管理等領域的應用發展備受關注。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前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榮譽顧問姜增偉表示,2020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隨著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數字經濟産業成為雙方合作重點領域。廣西正積極推進數字廣西和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使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

  “我們牽頭組建了資訊港數字經濟産業聯盟,吸引超過60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加入。”作為資訊港建設運營的重要承載方,中國—東盟資訊港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魯東亮表示,公司成立了資訊港智庫聯盟,與廣西大學和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合作成立了資訊港大數據研究院、資訊港數字經濟研究院等合作平臺,發展勢頭良好。

  數字廣西集團執行總裁靳芳説,數字廣西集團在中國—東盟資訊港南寧核心基地打造了廣投數字經濟示范基地,吸引了華為、浪潮、阿裏等互聯網巨頭落戶。

  泰王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蔡樂·蓬蒂窩拉衛表示,泰國願意與中國加強人工智慧發展合作以造福兩國乃至本地區的人民,共同譜寫泰中數字經濟合作嶄新篇章。

  “下一步,廣西將以一批重點項目為抓手,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助力中國—東盟實現合作共贏。”周鳴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3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