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企業就是要不斷顛覆自我”
2019-09-25 10:0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5日電  題:“做企業就是要不斷顛覆自我”

  新華社記者康淼 邰曉安

  2018年底,安踏體育宣布將收購芬蘭體育巨頭亞瑪芬。事實上,即便安踏不收購亞瑪芬,它已是中國運動裝備品牌銷售業績第一,成長率和利潤率相當可觀。

  而亞瑪芬是國際體育品牌巨頭,2017年銷售額近27億歐元,基本與安踏持平。要想收購亞瑪芬,得拿出56億歐元,這種“蛇吞象”的並購,操作難度和風險都很大。

  真的有必要冒險邁出這一步嗎?

  “不做中國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這是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長久以來的夢想,他認為這是“自創業以來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

  最終,安踏聯合多家機構組成財團解決了資金問題。今年3月,安踏宣布完成對亞瑪芬的收購。半年後,亞瑪芬將正式從芬蘭退市,加入安踏陣營。

  “有人説,安踏人愛折騰,其實沒錯。”丁世忠在員工大會上説,企業要成長,必須堅持創新變革,不斷顛覆自我。

  上世紀90年代初,還是代工廠訂單都接不完的時期,安踏卻開始走上自創品牌之路,花大力氣在全國建立分銷網絡;90年代末,品牌價值還未引起市場重視時,安踏卻一下子拿出幾乎全部利潤請奧運明星代言;北京奧運會後,安踏轉型“品牌零售”模式;近年來,安踏又“逐浪”國際市場。

  正是這一次次自我變革的“折騰”,讓安踏一步步從晉江走向世界。創新升級是“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最根本的出路,也是安踏贏得市場的又一法寶。

  位于晉江安踏總部的國家級運動科學實驗室,是安踏創新的“密碼”。2004年,當安踏首次讚助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時,一些球員卻不願意穿安踏,説鞋子不合腳、容易受傷。

  這給丁世忠很大的震動,他下決心要提升産品的專業性和科技水準。一年後,耗資3000萬元的運動科學實驗室建成。

  “實驗室建成後,CBA球員對安踏鞋的好評率從原來的70%提升到99.9%。”實驗室經理鄭志藝説,運動科學實驗室既是一個檢測部門,也是一個研發部門。安踏每一款籃球鞋、跑鞋等專業裝備在生産前,無一例外都要到實驗室進行運動性能檢測與驗證。

  在研究國家隊訓練時,實驗室研究人員發現,專業運動員上場之前經常會給腳踝打八字纏繞的繃帶,以提升腳踝落地時的穩定性。

  市場需求就是發力方向,安踏“人工韌帶”技術靈感應運而生。2018年,搭載了安踏“人工韌帶”技術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聯名鞋面世,一下子成為當年市場上最火爆的鞋款之一。

  安踏對科技研發的投入由當初不到1%,提升到現在超過5%,科技創新産品不斷推出,為36支國家隊提供專業的比賽裝備和生活運動裝備。

  “偉大的事業不是靠力氣和速度完成的,而是靠鬥志和韌勁實現的!”丁世忠説,愛折騰、懷夢想、有使命,人生才有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