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90後”乘務長的中秋夜
2019-09-14 15:1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14日電(記者邰曉安)明月高挂、中秋佳節。14日淩晨時分,福州開往成都的K392次列車車廂內歡鬧過後,顯得特別安靜,多數旅客都早已進入夢鄉。“90後”車輛乘務長顏其吃了一塊月餅,又一次開始了巡檢工作。

  “一趟列車一般18節車廂,我們一個班8個小時,2小時要全列車巡查一次,並及時處置突發情況。”擰開車廂電茶爐檢查熱水、到電氣控制櫃前查看運作數據、路過通道時檢查門把手鎖閉情況……列車巡檢瑣碎而細致,但保障的是全車旅客的節日安全和舒適。

  線是老線,車是老車,人是新人。顏其今年只有25歲,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最年輕的車輛乘務長,但面對列車常見的故障隱患,他解決起來絲毫不含糊。

  “你看這空調運作指示燈亮橙燈,就表示空調壓縮機起保護,如果不處理的話,空調不會制冷,溫度就降不下來。”走到12號車廂,顏其發現車廂溫度有些異常,立即檢查空調回風口,把粘著一層灰塵的濾網摘下衝洗後裝回,不一會兒車廂明顯變涼快了。

  “像這樣的問題,説大不大,説小不小,但旅途是否舒適,往往就取決于這些小細節。”顏其説,別看現在他遊刃有余,2013年剛入路的時候,他也曾因為處理不了設備故障而手足無措。

  “一次電蒸飯箱故障,一次空調制冷失效,我記得特別清楚,1個多小時都沒修好,有旅客就説‘這小年輕啥都不會,一看就是混日子的’。”

  兩次挫敗,讓顏其認識到,他離一名優秀的車輛乘務員還有不小距離。從此,他沉下心來學業務,處理疑難故障的每一個環節和流程,他都不錯眼珠地看、一字不落地記,有空就琢磨、不懂就請教。

  “我把疑難故障的處理技巧都記到寫實本上,像這樣的筆電我有17本。”顏其翻出隨身攜帶的工作筆電,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不同部位的電路圖、不同故障的處理流程,還有一些自己的心得。

  “列車在外面跑,車上就兩個乘務員,當班的就一個,大部分時候都得靠自己。我必須快速成長起來,要能獨當一面。”年輕的顏其有自己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