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省首批三甲醫院正式上線數字影像服務
2019-09-05 20:2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5日電(記者黃筱)5日上午,浙江衢州的王先生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做完磁共振檢查後,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在自助報告印表機前踱步徘徊,等待列印膠片,“醫生説現在有數字影像服務,掃描二維碼在手機上就能看報告。”

  浙大二院數字影像服務5日正式上線,是浙江省內首批上線此服務的省級三甲醫院。據了解,數字影像是指存儲在雲端的電子膠片,也稱“雲膠片”,是傳統膠片的數字化變革。數字影像服務通常包含電子膠片、檢查報告和全部數字原始影像。

  每個患者在雲端都有一個專屬的空間,可以通過掃描紙質報告中二維碼在驗證身份後瀏覽和下載,是一份便捷、可供患者分享的電子病歷,今後在醫院做X線、CT、磁共振等放射影像檢查後,患者拿到的將不再是傳統的“牛皮紙袋+醫用膠片”,而是能長時間存在手機裏的“數字膠片”。

  浙大二院放射科主任張敏鳴表示,以前傳統膠片是從患者拍攝的數百張影像中,挑選幾張列印出來定格在圖片上,數量不到全部圖片的十分之一,數字影像則是原汁原味地反映當時的檢查狀態,獲取了全部影像,醫生甚至可以根據圖片做各種測量、重建等後續處理,提高診療的品質。

  “傳統醫用膠片是銀鹽膠片,屬于耗材消費,它的生産和使用過程是環境的重要污染源,而相比較數字影像雲端維護的費用,一次拍片膠片的費用可能是數字影像服務費的好幾倍。”張敏鳴説。

  此外,傳統膠片的保存期最多3年,如果保存膠片的溫度和濕度不理想,膠片的保存時間還可能更短。數字影像上傳“雲端”後,所呈現的影像資訊是連續和完整的,可將影像資料無損保存數十年之久,需要異地就醫或者多個科室就診的患者,只要帶著手機,就可以授權、分享給不同醫生查看影像資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6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