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教育照亮飽受衝突蹂躪的孩子們”——訪聯合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主任亞辛·謝裏夫
2019-09-01 20: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日電  專訪:“用教育照亮飽受衝突蹂躪的孩子們”——訪聯合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主任亞辛·謝裏夫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假如你是一名難民兒童的家長,長年攜帶孩子和一包衣服在動亂和衝突中東躲西藏,你一定渴望早日改變孩子的命運。改變的出路只有一個:讓孩子們接受教育,但這需要國際社會的全力支援。”聯合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主任亞辛·謝裏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有知識的人更加珍視和平,更有能力阻止衝突,並給世界帶來持久和平。”謝裏夫説。

  謝裏夫在加入聯合國後長期在包括阿富汗、剛果民主共和國、蘇丹和中東等動亂國家和地區工作。自2017年擔任“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主任以來,她便全身心致力于幫助受衝突與自然災害影響的7500萬兒童與青少年接受教育。

  她説,聯合國正全力以赴朝著實現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方向邁進,在如此龐大的人口沒有接受教育的大背景下,國際社會是不可能實現這些目標的。

  謝裏夫認為,國際社會對衝突與自然災害的受害兒童與青少年教育問題不夠重視。“當衝突或自然災害爆發時,教育通常是第一個被中斷,也是最後一個被恢復的領域。傳統援助通常只關注食物、飲用水和住所等基本生存需求,而只有2%到4%的人道主義資金用于教育。”

  她説,“基本生存需求固然重要,但對于長期離開校門的兒童與青少年,他們通常會成為暴力、人口販賣、童工、童婚以及武裝組織招募的受害者。”

  謝裏夫説,流離失所者平均背井離鄉的時間為17年。“孩子們不可能在17年內都不接受教育,否則他們將失去教育改變生活的機會。如果這一代人不會讀寫、算術、思考和分析,他們是不可能有效參加衝突和自然災害後的國家重建的。”

  在談到挑戰時,謝裏夫説,目前阻礙確保兒童和青少年在危機情況下持續獲得高品質學習的因素包括缺乏優先秩序安排以及資金不足等問題。

  盡管遭遇一些困難,但謝裏夫認為,在基金主席、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英國前首相布朗的領導下,“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與合作夥伴正在迅速擴大合作規模。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于2016年5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世界人道主義峰會上宣布發起成立。這項教育基金旨在5年當中向全球1360萬生活在危機狀態中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到2030年前爭取向7500萬急需接受教育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幫助。

  基金于2017年開始正式運作,至今已籌集了4.6億美元。今年內,籌款預計將突破5億美元。

  “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打破貧窮、暴力和不公正的惡性迴圈,為受危機影響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力量、工具和希望,讓他們為自己和社區建設更光明的未來。”謝裏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94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