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七夕,花多少錢才能表達心意?
2019-08-08 18:5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8日電(記者張璇)剛剛過去的中國情人節七夕,既讓情侶們享受了浪漫的節日,又讓錢包默默承受著甜蜜的負擔。動輒幾千、上萬元的禮物和價格水漲船高的鮮花、燭光晚餐,讓不少網友直呼情人節越來越“過不起”。過七夕,到底花費多少錢才能表達心意呢?

  既然稱為情人節,最流行送的莫過于鮮花了。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鮮花在情人節中已經算不上是大支出,情侶們也樂得買上幾支,這讓鮮花經濟在每個人的微薄貢獻中顯示出一派繁榮。

  6日,在杭州鬧市區武林路附近的一家花店,記者看到,紅玫瑰、彩色玫瑰、鬱金香、香水百合等價格已經比平時翻了幾倍甚至10倍,但花店老板告訴記者,早在幾天前,七夕訂單就有不少了,“今天線上開始不接單了,因為實在是供不應求。”説話間,一束由十幾枝粉玫瑰點綴著滿天星的鮮花,售價680元,被一位30歲左右的男士訂走了。

  浪漫的日子裏,燭光晚餐是很多情侶的首選。許多咖啡店、西餐廳、酒吧也適時推出各式套餐來招攬顧客。例如一家西湖邊的西餐廳,平時每人平均消費約296元,但是七夕節當天只有999的雙人套餐,提前一天預定已經幾近客滿。

  杭州白領徐佳佳今年29歲,這個七夕是她和老公婚後的第一個七夕節,所以尤為重視。“不想和大多數人都趕在同一天過節,所以上個周末我跟老公提前去吃了一頓大餐。”徐女士説,老公送的一只品牌包約6000多元,一束花300多元,吃飯消費了600元。

  “我給老公的禮物是一瓶香水,大概700多元。”徐女士粗算了下,她與老公過個情人節至少要花7000多元。

  而大學生小潘選擇在網上訂一束200元的玫瑰花,又花280元買了禮物。“晚上再帶女友吃飯,估計至少要花400元,吃完飯如果來得及就去看電影,兩張電影票要120元。”小潘説,他每個月的零花錢大概兩三千元,不夠就用“花唄”等消費借貸來湊。這次與女友過七夕,下個月肯定又要請父母再支援下。

  據記者了解,在大學生群體和剛畢業工作的群體中,借錢過節的現象並不少見。在多位男性受訪者心中,買什麼禮物才能夠表達自己的心意,才是最令人頭疼的問題。每逢七夕等節日,朋友圈裏就掀起了一場“曬禮物”大賽。有網友説,有時候情侶間的一次吵架就源于女友剛刷了朋友圈。

  “在這些節日中適度消費,增進感情,本身無可非議。但是如果超出自己能力范圍去攀比消費、衝動消費是不可取的。”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從近幾年的一些大學生深陷消費貸困境的案例中就可知一二,攀比消費、盲目消費、衝動消費的行為還是很常見的。

  陳音江説,通過觀察,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買了貴的商品就是重視,但事實上感情不能用金錢來衡量,買了貴重的禮物,並不一定説明愛情有多麼甜蜜。特別是年輕人和剛畢業工作的群體,要根據實際能力、需求,去選取禮物。

  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認為,在網絡社交輿論場上,經常能看到網紅、大V高消費的示范效應,加上消費者本人“面子”心理的影響,導致不少人互相攀比。攀比心理極易造成追逐消費熱點、負債超前消費乃至搶購等怪現象,將消費行為導入誤區。“節約是傳統美德,樹立一個正確的消費觀十分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5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