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明水:健康扶貧“醫身”又“醫心”
2019-08-08 18:4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8日電 題:黑龍江明水:健康扶貧“醫身”又“醫心”

  程子龍、黃騰

  盛夏時節,黑龍江省明水縣崇德鎮合勝村貧困戶邊玉軍家一片繁忙景象,春天購進的幾千只雞雛已能蹦跳翻飛,身板硬實的邊玉軍一邊忙碌一邊擦汗。幾年前因病致貧、欲放棄生命的他,如今激情勃發、拼勁十足。明水縣的健康扶貧,醫好了一個又一個“邊玉軍”的身病和心病。

  小病不出村:標準化衛生室“靶向購藥”

  在通達鎮勇躍村,80多歲的朱學榮大娘仍然眼明手快。當年她得過白內障,視線一片模糊,老伴又患了腦出血,家庭十分困難。明水縣推行健康扶貧政策後,給她免費做了白內障手術,讓朱大娘重見光明,同時也使這個家庭重現活力。朱大娘説,現在村民看病特別方便,小病不用出村,村衛生室裏從村民常用鎮痛片到心腦血管藥應有盡有。

  明水縣2016年起發力推動健康扶貧。第一件事就是讓老百姓看小病不出村。全縣57個貧困村的衛生室,全部是價值10萬元的標準化配備,每個村衛生室都有20多種醫療設備,並配備了1至3名醫生。

  縣裏十分重視村醫能力建設,2018年,全縣261名村醫全部接受了4輪培訓,培訓的老師都是副高以上的專家型醫生。

  為滿足百姓用藥需求,明水縣在全縣99個村衛生室分別配備了100多種藥品,每個村衛生室都有大病和慢性病臺賬,對病人實行動態管理。藥品根據本村居民患病實際“靶向購藥”,既滿足百姓用藥需求,又保證國家資金不浪費。

  大病看得起:定點化醫院“身心雙治”

  永興鎮愛國村村民唐志貴,2016年在全縣貧困戶免費體檢中查出患了食管癌,他老伴還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無錢看病的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縣衛生部門及時將其錄入大病患者管理係統,啟動定點醫院大病救治程式,並組織專家對其進行了手術治療。唐志貴先後7次住院治療的醫藥費共計11.5萬元,自己僅花了2000多元。目前唐志貴不僅能自理,還能照顧老伴。

  崇德鎮合勝村貧困戶于萬勝告訴記者,他和老伴都有病,原來沒錢看,“死的心都有”。縣裏推行健康扶貧後,鎮衛生院把他們接到縣人民醫院,又聯繫省裏專家來會診。現在二人都在慢慢恢復中,他們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希望。

  為了讓大病患者都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明水縣借助省裏三甲醫院對縣裏對口支援的機會,每周都組織三甲醫院的專家到縣裏三家定點醫院坐診。截至2018年,省裏確定的23種大病在明水縣都能得到救治。“治好了患者的身病,同時也治好了這個家庭的心病。貧困患者對生活的熱情,就是我們的追求。”明水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唐大東説。

  慢性病有跟蹤:貧困戶有了“家庭醫生”

  為了讓老百姓少生病並有效防治慢性病,明水縣啟動了“1+1+1”的醫療帶動及家庭醫生診療模式,即1個二級醫療機構的專家+1個鄉鎮衛生院醫生+1個村醫組成團隊,這三級醫生逐級簽約帶動學習,互通情況。村醫再與貧困村民簽約,到府培訓村民並治病,使貧困戶有了“家庭醫生”。

  明水縣要求,縣裏的專家醫生每個月必須“沉”到村衛生室兩天,動態掌握慢性病患者的診療情況,同時按照國家“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原則,跟蹤治療貧困村民的慢性病。

  唐大東告訴記者,適合向上級醫院轉診的患者,醫院會立即啟動分級診療模式,選派醫護人員專門護送患者進入上級對口支援醫院接受治療,病情顯著好轉後回到基層醫院鞏固治療。

  明水縣還全面構建“康復網”,實行“三輪驅動”,即縣級康復機構、社區康復機構、家庭康復三方共同努力,構建了“小病在基層、大病在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就醫和康復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5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