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密織電動汽車充電網便利京津冀三地出行
2019-08-05 18:4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5日電(記者 毛振華)在京津塘高速徐官屯服務區,3臺國家電網電動汽車充電樁一字排開,為往來的電動汽車提供“幹糧”。記者日前從國網天津電力了解到,如今,途經天津的京滬、津薊、榮烏、長深等13條高速公路已全部覆蓋電動汽車充電樁,方便京津冀三地電動汽車車主出行。

  國網天津電力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面對日益增多的電動汽車,天津電力將電動汽車充電網絡建設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潮中,優化天津市高速公路服務區配套服務功能。

  截至目前,已建設運作高速充電站43座,充電樁191臺。同時還成立北塘、薊州、寧河等14個覆蓋天津市的充換電設施搶修服務中心,配備專業運維隊伍600余人,實時線上監測狀態,定期開展運維檢修,保障電動汽車用戶出行方便。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途經天津的高速充電站的日均充電量為2300千瓦時,同比增長201.44%;充電次數為180次,同比增長146.58%。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達到小高峰,日均充電量8700千瓦時,充電服務達到760次,充電量和充電次數都比平時有了近3倍的增長。

  國網天津電力正在加緊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即應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電力係統各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的智慧服務係統。更為智慧的電動汽車充電網絡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充電網絡建設中,天津電力探索應用“車輛到電網”技術,充分發揮電動汽車的“移動充電寶”作用。即當電動汽車不使用時,車載電池的電能銷售給電網係統;如果車載電池需要充電,電流則由電網流向車輛。

  “電動汽車與電網良性互動,可以在用電低谷充電、用電高峰放電,起到電網削峰填谷的作用,用戶參與還能獲得收益。”該負責人表示,在這項新技術的支撐下,電動汽車將成為電網負荷的有效補充,為安全供電提供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3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