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夢科技強國建設——致敬科技星空的璀璨群星(上)
2019-08-05 18:3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築夢科技強國建設——致敬科技星空的璀璨群星(上)

  新華社記者張泉、溫競華、岳冉冉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初心、扎根一線,把畢生獻給了扶貧攻堅與治病救人;他們矢志科技報國,用行動踐行著對自主創新的使命與擔當;他們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他們,是全國9100萬科技工作者的優秀代表,他們的品質與精神之光,閃耀在神州大地,照亮了科技星空。

  創新:助力“中國橋”的時代跨越

  1700米一跨過江、世界最大跨度雙層公路懸索橋……將于今年9月份竣工的楊泗港長江大橋,是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徐恭義的又一力作。

  楊泗港長江大橋懸索橋採用全焊接鋼桁梁結構的創新設計、僅用36天完成施工架設,與國際同類橋梁相比節省用鋼量10%,主纜承重鋼絲採用國際最高強度級別、並首次實現超高品質懸索橋鋼絲完全國産……憑借一係列創新設計,楊泗港長江大橋突破多項世界紀錄的同時,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經濟高速發展、工程技術水準持續提升,我國廣袤的土地上,一座座特大橋跨越大江大河,連通著四通八達的經濟“動脈”。投身橋梁設計30余年,徐恭義用一次次創造性的設計見證著“中國橋”的時代跨越。

  汕頭海灣大橋實現我國現代懸索橋“零的突破”,西陵長江大橋首次實現公路一跨過長江,鎮江五峰山長江公鐵兩用大橋首次實現高速鐵路一跨過長江……徐恭義主持或參與設計的大橋創造了一係列的技術“突破”。然而,每一次突破的背後都是巨大的挑戰,如何攻克難題?唯有創新。

  設計一座橋,要考慮很多因素,既要安全實用、耐久美觀、經濟性好,還要滿足航運、規劃等多方面要求。“每座橋的設計都經歷過費盡心思、冥思苦想的時刻,做夢都在考慮更好的解決方案。”當被問到是否辛苦時,徐恭義説:“這是我們設計師的職業,是工作和專業分內的事。”

  “每座橋都像自己的孩子。”徐恭義説,最感到自豪的,莫過于自己設計的橋梁性能表現優良、收獲良好口碑。

  堅守:用所學專業圓農牧民“致富夢”

  他四次放棄提拔升遷的機會,只為育成品質優良的肉牛新品種;他2010年將自己創辦的夏南牛科技公司無償捐獻給政府,在他的管理下,現資産已達7000余萬元;他辭去黨政職務,以騰出更多時間精力用于研發與推廣……

  他是河南省泌陽縣夏南牛研究推廣中心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祁興磊,他主持育成中國第一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肉牛新品種——夏南牛,被譽為“夏南牛之父”。

  多年前,鄰村人家的牛病死了,這是個重大損失,祁興磊至今記得那家人傷心無助的樣子。被深深觸動的他,立志要用自己的所學幫助農民養牛致富。這一幹,就是38年。

  1986年起,祁興磊科研團隊在只有幾間破瓦房的羊冊鎮家畜改良站開始了長達21年的夏南牛培育“長跑”。前期沒有通電,他們就點著煤油燈夜裏堅持工作;知識匱乏,就努力自學、找專家請教;為培育屠宰率高、抗病性強的品種,他們定期測量上萬頭牛的數據指標……

  夏南牛培育成功後,祁興磊依舊沒有松懈,他全身心投入到夏南牛的推廣和配套技術的研發。祁興磊説,只有同時有了“良種”和“良法”兩把“金鑰匙”,才能真正實現養殖夏南牛致富。

  如今,夏南牛及其冷凍精液已推廣到全國27個省區市,數量千萬頭以上,為越來越多的農民帶去致富希望。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牧區,同樣有一位堅守畜牧業領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她是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副所長姬秋梅。

  中國牦牛數量2200多萬頭,佔世界90%以上,藏族群眾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它。但在30多年前,西藏牦牛生産研究領域幾乎空白。

  54歲的姬秋梅自小長在牧區,讀完博士後又回到了牧區。“牦牛配種你都管,不害羞嗎?”年輕時姬秋梅常聽到這樣的話,“只要這個工作能讓牧民富起來,就沒什麼害羞的。”

  30年來,她帶領團隊完成了牦牛基因晶片的研發;開展了西藏牦牛遺傳資源和多樣性研究;創建了適合西藏純牧區和半農半牧區牦牛育肥模式;主持了牦牛胚胎移植攻關研究……

  畜牧業研究苦,尤其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海拔的長途跋涉,高山缺氧的嚴酷環境,長期超負荷工作……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由于早期沒有得到有效治療導致後期病情加重,光手術就動了三次。姬秋梅卻説:“能讓農牧民腰包鼓起來,能讓科技成果走進農牧戶家,能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奉獻: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事業

  在肝膽胰外科領域提出3個新理念,創建5項原創手術方式,極大提高中國肝膽胰外科手術治療水準……從事外科臨床、教學和研究工作40余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外科學係主任、肝臟外科主任陳孝平院士帶領團隊突破束縛,打破一個個手術禁區。

  陳孝平常説,知識分子只有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波瀾壯闊的國家和民族事業中,才能讓知識發揮更大作用,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注重創新,更注重將他的研究成果融入“呵護人民健康”的事業中。

  陳孝平已施行和指導施行各種肝膽胰手術2萬多例,含肝癌手術近1萬例;他多次帶領志願者團隊前往革命老區、偏遠地區開展大型公益義診活動,為危重病人帶去“院士級”醫療服務,已為3000多位當地病人進行診療,近100例貧困病人免費手術並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他倡導成立的中國肝膽胰專科聯盟,為我國不同地區醫療水準同步提高發揮了重大作用。

  在中國水電技術走向世界的歷程中,同樣有一位科技工作者多年來為事業默默奉獻,無懼無悔。她是中水北方勘測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主管國際工程的副總工程師楊海燕。

  在“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國際水電工程前期的設計咨詢和工程建設中,經常能看到楊海燕的身影。她外表看著柔弱,卻是這些國際大工程的“技術主心骨”。

  她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些先進設計理念,攻克多項世界級技術難題,主持、負責設計的多項水電工程關鍵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或先進水準……楊海燕以精湛的專業技術能力和豐富的工程經驗為中國水電技術走向世界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面對國外機構的高薪邀約,楊海燕不為所動,她説:“我的心在中國水電事業上。”

  2003年以來,她工作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國際水電工程一線,最長年份超過300天。16年來,無論是女兒的童年、備戰中考的關鍵時刻、還是高中學習的緊張階段,她都工作在異國他鄉,這給她留下了深深的遺憾,但她無怨無悔。

  海外工作充滿艱險:在去工地路上,經常遭遇道路塌方和滾石危險;她曾親眼看見洪水將距離自己1米的人衝走;在非洲原始森林面臨野獸、毒蛇、蚊蟲等危險……但她無所畏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築夢科技強國建設——致敬科技星空的璀璨群星(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3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