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著責任帶著政策帶著課題帶著感情學
2019-07-20 07:56:0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帶著責任帶著政策帶著課題帶著感情學

  江蘇省委政法委機關黨員幹部“跟班先進找差距”進行時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江蘇省委召開全省主題教育動員會議之後,江蘇省委政法委第一時間召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傳達學習和研究謀劃相關工作。

  2019年6月10日,江蘇省委政法委召開機關全體黨員大會,正式啟動委機關主題教育。按照方案,從2019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將組織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通過一對一、面對面的跟班學習,全體黨員幹部對標先進、對標英模,同時深入普通群眾家中,走訪基層庭所隊室,聽取意見建議,並圍繞選定課題拿出改進和提升工作的調研成果。

  截至7月16日,江蘇省委政法委已有四批30名黨員幹部走訪基層跟班學習,大家一致感到,這樣的模式緊貼主題、形式新穎、針對性強,既能接觸到一線政法幹警的真實工作生活環境,接受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洗禮,更拉近了委機關黨員幹部與一線政法幹警的感情距離,成為很多黨員幹部一次珍貴的記憶。

  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再憶初心

  “我們一線政法機關有很多典型,陳燕萍、李樹幹、吳小紅等都是其中的英模代表,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在動員會上説,江蘇大地孕育的周恩來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鐵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等紅色資源,以及趙亞夫、王繼才等時代先鋒,對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再憶初心、接受傳統洗禮、加強黨性錘鍊,促進黨員幹部在理論武裝、理想信念、黨性修養上實現再提升,引導黨員幹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利益觀、道德觀,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為了促進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能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找問題、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使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成為改進工作、增強能力、提升水準的過程,江蘇省委政法委為此確定了“四帶四找一促進”要求,強調黨員幹部要帶著責任、帶著政策、帶著課題、帶著感情跟班學習,主動搜尋思想境界、黨性修養、工作作風、擔當奉獻等方面差距不足,促進全省政法工作創新發展。

  按照部署,班子成員調研不少于10天,每名走訪基層跟班學習的黨員幹部學習時間不少于1周,期間還必須至少深入1戶普通群眾家中,走訪1個基層庭所隊室,要求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聽服務對象、聽基層黨員、聽普通群眾意見,問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問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13個設區市委政法委和省司法行政係統推薦了160名先進個人,都是受到省級以上表彰的優秀共産黨員、先進黨務工作者、記一等功及以上的政法幹警英模。”省委政法委機關黨委副書記陳紅兵介紹,走訪基層的同志將被安排到這些英模工作的基層政法單位,還將去基層聯繫點,以及問題集中、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要求摸實情、出實招、求實效。

  近距離感受英模一線工作

  6月27日起,江蘇省委政法委政務微信“江蘇政法”開始編發走訪基層跟班學習的黨員幹部學習體會,通過跟班日記、“閃光瞬間隨手拍”、跟班學習故事等形式,將黨員幹部來到一線的真實場景展現給讀者,截至目前已經編發12篇精品體會文章。

  “我給李隊長發了一個短信,他直接回我電話的,恰巧他剛參加了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組織的指紋比對會戰,我們倆一起開車到他所在的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江蘇省委政法委幹部吳曉戈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刑警隊長李寧是全省最年輕的刑事技術功能表式培訓教員、全國刑事技術破案會戰優秀刑事技術民警、首批省級刑事技術青年人才,能和他一起學習感覺很帶勁。

  “下到基層,我就跟著他去了一個殺人案現場”,吳曉戈説,剛進入角色感覺到刑警很神秘很神勇,但看了李隊長提取痕跡物證,尤其是不厭其煩地比對篩選指紋,就感覺是一個枯燥的“精細活”。

  其間,吳曉戈還循著李寧日常工作的基層站點,先後來到淮陰區社區矯正中心了解矯正對象適用前調查評估工作,來到府升小區網格服務工作站近距離向居民宣傳安防知識等。“他曾經一天最多去了13個現場,累了就把車停在路邊打個盹。”吳曉戈説,一枚指紋的認定,往往要經上千次檢索,李寧一旦遇到案件就坐在電腦前幾天幾宿不挪窩,這種甘願坐冷板凳、鍥而不捨的破案精神值得學習。

  “當與獲得全國模范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多項殊榮的陳燕萍一起跟班學習時,我內心十分激動。”江蘇省委政法委幹部王志高説,之前曾多次和陳燕萍接觸,這次帶著課題來學習,更真切感受到了她身上傳遞出的可貴的司法溫暖。

  扎根司法領域30多年的陳燕萍是黨的十九大代表,雖然擔任著泰州中院副調研員、靖江市法院副院長等職務,但她依然堅持在一線化解各種群眾糾紛。王志高在自己撰寫的手記中寫滿了跟班學習幾天的忙碌。

  “在電視上經常看到你,今天終于見到真人了,你很公平公正,我們老百姓都信服你。”一名案件當事人當著陳燕萍的面説出這句心裏話的時候,王志高説,那一刻內心油然而生了“不忘初心”的感動,對于普通黨員幹部來説,最美的初心就是為民造福、為國奉獻的那份堅守。

  跟班學習還有多個硬任務

  按照江蘇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走訪基層跟班學習的黨員幹部有很多“硬任務”,包括要撰寫跟班學習總結材料,尤其是通過日記、心得體會等,記錄下跟班學習的點點滴滴,近距離接觸學習先進英模優秀品德、出眾能力和過硬作風,同時還要梳理匯總基層政法單位訴求,力所能及地幫助基層解決一批實際問題。

  前不久獲評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的揚州市寶應縣氾光湖“李樹幹警務”室社區民警李樹幹,在四面環水的“孤島”上扎根從警29年,走遍了湖區每一戶家門,上過每一條漁船,像一顆螺絲釘一樣,牢牢鉚住了基層平安。

  “他真的很樸實,明年10月就要退休了,但依然在一線崗位上忙忙碌碌。”江蘇省委政法委張鋒處長説,恰巧揚州市公安局舉行民警隨崗培訓活動,聽著李樹幹通過講述一個個真實事例,勉勵年輕幹警為民服務、恪盡職守,沒有豪言壯語卻充滿了對黨的忠誠、對事業的擔當、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感受尤為深刻。

  跟班學習期間,張鋒的筆電上記下了李樹幹講述的三句話:“心裏裝著大夥兒,鄉親們就不拿我當外人”“人得要‘面子’,但‘面子’得靠‘裏子’來支撐”“手裏時刻握著戒尺,才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線”。

  “從李樹幹身上,我看到了責任和擔當的力量。”張鋒在跟班日記中寫到,“在今後的工作中,更應該時刻把責任和使命扛在肩上,遇到問題不回避、遇到困難不躲避、遇到風險不逃避,為政法事業高品質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江蘇省委政法委黨員幹部跟班學習的故事還在不斷涌現,向英模學習的精神還在傳遞。與此同時,江蘇省政法各部門也參照部署了相關跟班學習方案,部分市、縣(區)黨委政法委也已經部署同步推進。

  7月9日,江蘇省委政法委召開政法委委員主題教育集中學習會,江蘇省副省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公安廳廳長劉旸,省高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朱光遠,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省委政法委副書記顧俊等出席學習會。

  會議再次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推動解決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在找問題、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真正使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成為改進工作、增強能力、提升水準的過程。同時要求以此為契機,不折不扣抓好《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等文件落實,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努力鍛造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新時代政法鐵軍。

  “跟班學習,永遠在路上!我們一定要總結好,使每一項措施都緊貼高品質發展大局,為推動全省政法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強大動力。”王立科説。(記者 丁國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