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檢察機關救助“事實孤兒”獲肯定
2019-07-20 07:29:26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高檢首次組織特約監督員全國政協委員視察

  四川檢察機關救助“事實孤兒”獲肯定 戴佳

  7月18日至19日,受最高人民檢察院邀請,11位最高檢特約監督員、全國政協委員深入四川省南充市、廣安市視察檢察工作。這是最高檢2018年11月從全國人大代表中聘任98位特約監督員後,首次組織特約監督員視察檢察工作。

  7月18日,視察團一行首先在南充市檢察院座談聽取全市檢察工作的基本情況,並視察了該院12309檢察服務大廳和案件管理中心,詳細了解“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情況,親身體驗“遠端視頻接訪”,現場連線了營山縣檢察院遠端視頻接訪中心。視察團還來到高坪區檢察院在高坪區物流園綜合服務中心設立的檢企服務中心,對檢察機關打造的檢企服務新模式給予好評。視察團還實地了解了檢察機關護航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公益保護的成效。

  在儀隴縣,視察團對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司法救助工作進行詳細了解。“真沒想到,還有些孩子連孤兒都不如,沒有任何生活來源還得不到政府和社會的救助。檢察院這件事抓得實,通過認定這些孩子孤兒身份,讓他們能夠得到救助,生活有保障,回到學校繼續上學,這實際上是挽救和改變孩子的一生。給檢察院打call。”最高檢特約監督員、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等給檢察機關救助“事實孤兒”給予了充分肯定。

  7月19日,視察團一行對廣安市檢察機關智慧民行、公益訴訟工作進行視察。通過觀看智慧民行係統平臺的數據採集、智能推送、案源發現和輔助辦案四大功能演示,結合具體案例全面了解該係統平臺在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及公益訴訟工作中的運用情況。視察過程中,大家不斷提問,對智慧民行係統的研發意義、平臺運用,以及廣安市檢察機關行政檢察、公益訴訟等工作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在南充、廣安期間,陪同視察的最高檢辦公廳負責人、四川省檢察院負責人向視察團一行介紹了檢察機關的職能職責,並著重向大家講解了“四大檢察”職能。

  此次視察團成員有最高檢特約監督員武志永、郭建仁、鄭亞莉、馮帆、高明芹、韓德雲、王麒、劉守民、裏讚、繆靜,全國政協委員魯曉明。(記者 戴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