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譜寫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2019-07-20 07:29:2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9日,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繼2018年7月在廣東深圳召開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整整一年之後,中央政法委再次召開政法領域改革推進會。

  深圳會議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局面。全國政法機關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政法機構改革、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各單位改革。黨委政法委機構改革全面落實,政法機構職能體係不斷優化,跨軍地改革有序高效完成,司法權運作機制更加健全,訴訟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準穩步提升,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機制不斷完善,政法公共服務改革持續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設加速推進,政法職業保障體係逐步健全。

  通過一年來的改革,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更加有力,機構職能體係更加健全,工作體制機制更有活力,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央《關于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對新時代政法領域改革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的實踐中,對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係列重要指示,科學回答了一係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問題,為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法機關要準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準確判斷政法領域改革新形勢新要求,準確把握政法領域改革新階段新特點,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推進政法領域改革,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行之力則知愈變,知之深則行愈達。在前一段改革的基礎上,這次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對下一階段的政法領域改革任務作出了新部署,要求政法機關從完善兩大體係、兩大機制,破解三大難題,處理好五大關係入手,全力推動政法領域改革不斷深入。

  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要完善兩大體係、兩大機制。政法領域改革要以加強黨的領導,推進政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目標,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統一起來,鞏固和擴大機構改革成果。要以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為抓手,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完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要進一步完善政法公共服務體係,創新政法公共服務體制機制。要進一步完善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機制,維護國家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要進一步完善政法隊伍建設管理制度機制,形成嚴管厚愛的激勵約束機制。

  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要著力破解三大難題。政法領域改革要不斷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努力把改革成效體現在提升執法司法質效上、體現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上。要著力破解權責平衡難題,全面強化執法司法責任。要著力破解監督制約難題,全面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要著力破解案多人少難題,全面提升執法司法效能。

  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要處理好五大關係。五大關係是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有序推進、按期完成、取得實效的關鍵。要堅持階段性與長遠性相統一,確保改革行穩致遠;要堅持創新性與合法性相統一,確保改革于法有據;要堅持過程性與結果性相統一,確保改革精準落地;要堅持統一性與差異性相統一,確保改革切合實際;要堅持主導性與主體性相統一,確保改革形成合力。

  改革是政法事業全面發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政法工作能力與水準的關鍵一招。從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到政法領域改革,從深圳會議到成都會議,政法機關一步一個腳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以堅定的意志和決心,持續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創造了一係列成績,取得了一係列突破。我們相信,成都會議之後,政法領域改革在新起點上將再乘東風、再續新篇,繼續創造一個又一個新傳奇,實現一個又一個新突破。  □ 本報 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