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百姓共用“數字化紅利”——浙江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提升群眾獲得感
2019-07-09 09: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9日電 題:讓百姓共用“數字化紅利”——浙江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提升群眾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沈錫權、魏一駿

  依托良好的信息技術及互聯網産業發展基礎,浙江省大力推進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為此,省市兩級和大部分縣(區、市)政府均設立了專門的數據資源管理部門,對全省數字化發展進行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目前,以“城市大腦”為代表的一批數字化應用已初見成效。“數字政府”不僅成為各級政府和部門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抓手,百姓更享受到了“數字化”帶來的紅利。

  “以數據跑路代替百姓跑腿”落到實處

  在浙江諸暨市公共服務中心二樓,記者看到民政、不動産登記、投資項目審批等辦事區域有序分布。不同于傳統窗口櫃檯的形式,為保證辦事秩序和每個群眾的私密性,區域用隔板分開,在二手房交易的一個隔間內,不少群眾正在等待辦理業務。

  諸暨市公共服務中心常務副主任徐亞萍説,原先二手房交易辦結需要經過財稅、國土、房管三個部門至少9個工作日,而現在通過集中進駐、數據共用,辦理人基本在1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交易。

  這是一個“以數據跑路代替百姓跑腿”的生動縮影。諸暨涉民事項所需數據,以居民身份證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索引,將25個部門數據倉整合到公共數據平臺,為“一證通辦”資訊管理係統提供數據服務。

  “只要一張身份證,辦事工作人員就能按需從公共數據平臺調取所需的證明材料。”徐亞萍説,通過數字化轉型以及自助服務機等設備的配齊完善,公共服務中心窗口不斷整合,受理前臺工作人員從320名減少至240名左右,群眾辦事復印材料量由原先的全年約70萬張減少了一半以上。

  在杭州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只用了兩三分鐘就拿到網約車從業人員資格證的市民徐偉告訴記者,5年前自己從事計程車行業時,需要本人提供學歷證明、無重大交通事故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駕照等涉及多個部門的材料,如今這種“繁瑣”已經一去不返。

  浙江省發改委主任孟剛表示,到2022年,浙江將形成各級政府職能部門核心業務全覆蓋、縱向橫向全貫通的全方位數字化工作體係,基本建成“掌上辦事之省”。

  “先看病後付費”“先離場後繳費”

  富陽區居民羅舫在2018年進行了胃部和頸椎兩項手術,總計5.5萬元左右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超過一半。“讓我感到方便的是,我可以通過‘富陽衛生’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就診,挂號、繳費排隊時間大大減少,醫生資訊也一目了然,患者有了完全的自主選擇權。”羅舫説。

  “通過智慧醫療的探索,從根本上改變了原來‘醫生討債、病人欠債’的局面,醫患雙方增進了互信。”富陽區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余健説。

  始于富陽區試點的“先看病後付費”信用就醫體係在杭州市正陸續推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杭州全市智慧就醫服務用戶覆蓋范圍超過78萬人次,累計履約支付金額33億元,違約金額僅為2.5萬元,違約率不到十萬分之一。

  政府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改變常常在細微處體現,但百姓獲得感卻是大幅提升。今天,不僅是當地群眾能享受到數字化轉型帶來的便利,就是外地到浙江的遊客也能享受到“數字化紅利”。杭州“城市大腦”的旅遊大數據大屏上,西湖等熱門景區的實時遊客量、承載量,酒店線上預訂分析,行業消費分析等數據一目了然。杭州市旅遊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打通不同部門的數據,目標是讓遊客在杭州“多遊1小時”。

  據浙江省發改委介紹,到2022年,覆蓋浙江全省的民生網、服務網和平安網將基本建成,各類社會服務完成向個性化、精準化、主動推送轉變。

  數據觸達管理,新技術補上“能力短板”

  每天晚上,杭州湖濱路西湖邊的音樂噴泉總能吸引大量遊客,短時間內聚集人流安全隱患較大。為確保安全,管理部門一度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手段,常年設置硬隔離圍欄,高峰時還輔以“地鐵甩站”、公交不停等硬性措施,不僅效果不甚理想,遊客的體驗也大大下降。

  2018年下半年,音樂噴泉屬地湖濱街道接入杭州“城市大腦”,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盡管沿湖三四百米的音樂噴泉管制區峰值人數能達到數萬人,但在平日常態下也就幾千人,淡季最低也就一千余人。根據該分析結果,湖濱街道制定了三級應急響應機制,精準採取管制措施,根據人流進行動態管理,放置硬隔離圍欄天數從原來的1年365天下降到36天,僅為原來的十分之一。

  “以往工作中的‘痛點’要求必須以‘數據’觸達管理,通過新技術的運用,我們克服了‘路徑依賴’,掃除了‘經驗盲區’,補上了‘能力短板’。”杭州上城區湖濱街道黨工委委員王潞説。

  “湖濱噴泉”現象是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在現代城市治理中的生動體現,目前不少重點城市已成立城管、交警、旅遊、環保等部門及一些區縣和街道工作專班,將應用延伸至城市治理多個領域。

  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鄭榮新認為,新型智慧城市的特點就是改變以往各部門“獨善其身”的模式,利用人工智慧加上大數據的支撐,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治理理念和能力的轉型,以強大的數據力量提升現代城市管理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建築業“數字項目管理平臺”發布
    進入數字化時代,建築業如何進行數字化、信息化轉型升級?近日,由廣聯達科技研發的“數字項目管理平臺”正式發布。這一平臺可通過信息化、數字化技術手段,實現建築項目施工管理的係統化、智能化。
    2019-07-05 16:43:36
  • 浙江大學聯手螞蟻金服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共同開展數字經濟研究
    浙江大學和螞蟻金服宣布戰略合作,雙方將聯合成立浙江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共同應對全球化和數字經濟時代面臨的新挑戰,為未來數字經濟時代的全球治理、技術創新、商業模式、人才培養、可持續發展等提供方案。
    2019-07-04 22:11:29
  • 數字技術將為世界貿易帶來哪些改變
    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正在大連舉行,伍鳳儀的發言引發與會者的思考:新技術將對全球貿易産生何種影響?應如何調整和應對?在“新力量的均衡”“3D列印對貿易的影響”等多個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對此進行了討論。
    2019-07-03 18:43: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2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