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創新“解鎖”黑土區現代農業發展“密碼”
2019-06-29 16:3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29日電(記者楊喆)“藏糧于技”讓糧食生産不斷實現“連豐”,農業機械化率穩步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不斷增長……記者從28日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的新時代農業綠色科技發展論壇上了解到,科技創新成為“解鎖”我國黑土區現代農業發展的“密碼”,正促進現代農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黑龍江省農業科技貢獻率從40年前的13.3%增長到目前的66.7%,良種覆蓋率超過98%。”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文華説,新中國成立以來,黑龍江省糧食總産、單産實現大幅提高,現在糧食生産已經實現了“十五連豐”。

  這些成績的背後,科技創新的力量不容小覷。李文華介紹説,黑龍江省農業科研、教學、推廣體係不斷成熟,“目前全省有41個以農業科研院所和農業大學為主要創新力量的科研和教育單位。”

  據介紹,黑龍江省農業科技人員已發展到3萬多人,農業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國家重點實驗室、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等農業科技創新平臺也日益增強。

  農業機械裝備的科技化發展也是與會專家的關注點。“我國農機科技含量不斷提高,主要農機産品已能滿足國內市場90%以上的需要。”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在論壇上介紹説。

  羅錫文認為,未來我國農業機械發展應當實現薄弱環節科技創新、現代農機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及農業裝備智能化科技創新三項科技創新,促進農業機械更好地服務現代農業。

  記者在論壇上了解到,科技創新也在讓農業變得更“綠”。“綠色生産是一項係統工程,要有産前、産中和産後的關鍵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瀋陽農業大學教授李天來介紹設施蔬菜綠色生産情況時説,設施蔬菜需要實現綠色防控病蟲害、科學施肥等,都需要科技創新支撐。

  “插上‘科技翅膀’是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必須堅持科技興農。”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郭寶松説。

  新時代農業綠色科技發展論壇是第21屆中國科協年會係列分論壇之一,由中國農學會主辦,東北農業大學、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等單位承辦。該論壇以“黑土區現代農業發展”為主題,國內外農業綠色發展方面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了農業綠色科技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探索未來農業綠色科技發展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88598